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洛維(107/12/7 考取PMP)

60屆台北PMP週日班  黃洛維(四零四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擔任PM已經有七年多的時間了,但大部分的工作內容皆是以硬體系統的產品開發為主,今年九月轉職,因為工作型態轉變為以客戶專案為主,加上產業轉為軌道,客戶的要求需要與大型標案連結,與過去純粹IT的思維有點不同。面試的時候主管有特別問是否有PMP證照,我回答沒有,但若公司有需求,我錄取後,可以在試用期結束前取得認證。進到公司後,雖然主管表示PMP證照僅是加分選項,並不強迫我非拿到證照不可,但自己仍希望能把專案管理的學理透徹的去了解並在最快時間內取得證照,故決定進修。考慮到自己有請假的可能,避免落課,選擇有線上補課系統的仕新。

上課階段&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老實說,因為平日需要上班,假日又要花一整個週日上課,課後還要讀書非常辛苦,但是因為自己對自己和主管的承諾,我還是咬著牙根跟著老師的進度。老師上課非常生動且扎實,事實上,老師也很清楚我們的時間有限,沒有料的部份都會直接槓掉,當老師說刪掉的時候,請不要害怕,就直接刪掉,年紀過三十後,記憶力會下降,把專注力放在重點,才不會覺得花了一堆時間讀一推書,但人家問起來,都模模糊糊記不得。再怎麼累都要跟著老師的進度,最好當天就把老師講的理解下來,並用課後的小考應証自己所讀的,我每次下課都會把老師當次講的讀一遍才開始寫考題,寫完以後會再看一次,讀書會的時候再把問題提出和助教討論,老實說,助教雖然都很優秀,但助教很多也是和我們一樣一起上課後考上的學長,很多觀點他不見得比你清楚,如果真的覺得助教講的跟你想的不一樣且無法協助你釐清的部份,一定要去問信丞助教或老師,不要硬背或照單全收。每次模考前我都會再把當次要考得範圍再看一遍,一定要不斷熟練,尤其是ITTO的觀念。

而且過程中我非常「幸運」的被抽到稽核,但還好仕新和信丞助教的幫忙,讓我在很快的時間內就處理好相關的文件,順利的完成這項小插曲。

考前衝刺

老實說一開始寫模考題我有點挫折,雖然我的成績一直不錯,但是很多時候我都會覺得怎麼讀一堆書,但考題出來還是很難選,有時候是覺得所有答案都很不合理,有一些則是好像好幾個答案都是對的,即便你把書幾乎都背起來了,也不見得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觀念要非常非常清楚才能選。但是培訓機構的考題的方向和考場是一致的,PMP的考題和台灣的考試方式差別很多,千萬不要用填鴨的方式去死記,該背的功夫不能省,一定要很理解。其實我在考前才開始做重點整理,我覺得其實太慢了,最好能在模考時就開始整理重點,整理重點會花時間,但等整理完後就機會可以丟開課本,只看重點,而且一定要自己整理,才會有自己的邏輯,這樣可以更熟練重點,因為要背的只有重點和邏輯,上考場還是只能靠自己的思緒去整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事實上是非常高分)考上PMP。此外,因為我的工作內容的一部份是定義「專案管理」的範疇,因為我是我們公司第一個專案經理,因為自己過去也一直都是產品部的產品經理,轉為業務部的專案經理,在毫無定義的情況下去接受這個挑戰,對我自己和我主管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經過仕新的訓練後,我可以毫無困難的情況下把專案管理的49個流程順一次,跟其他同事分享五大流程群組和各個知識領域的重點,對我自己未來的職涯挑戰也更有信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