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曾恩祥(107/12/7 考取PMP)

60屆台北PMP週日班  曾恩祥(國家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工程經理)

上課之前

原本擔任業務工作,不過於銷售上,對於較複雜的案子,也需身兼PM角色。從前期系統規劃,定義需求,估算所需人力、時間,到內部工程人力的安排、協調,時程討論,或是與 R&D 端產品/議題討論,認為如果有機會學習專案管理,對於這部分的工作可以透過系統的學習,更有效率的掌握專案狀況,順利結案,完成銷售目標,因此,決定上課與考取 PMP 證照。

另外一點,也認為多個證照,如果未來想轉職,也會多一些選擇。

選擇仕新,一方面是google搜尋時馬上就看到這家培訓機構,上網查閱一下評價不錯,開課日期又近,可以馬上開始學習,跟著原本想學習的衝動,在參加完說明會後就決定報名了。

上課階段

報名假日班上課,期望是可以一鼓作氣好好學習,可能離開學校太久了,一下子長時間上課,還是有些疲憊,好在黃喆老師的教學方法很不錯,生動幽默,重點清楚。在觀念上,透過實例與邏輯相互驗證,使人更容易理解,課堂中常常前後呼應的說明,觀念相互串連,也更清楚專案管理的架構與流程。

教材的編撰也挺不錯,複習時,更能有條理的掌握每個階段的重點與流程順序。

過程中的小考,期中考,期末考等,也督促自己的學習進度,感覺愈來愈進入狀況,透過考題,也協助進一步釐清觀念,補上課與複習課本之不足。

另外,課程穿插其他老師與助教上課,也是很好的,一樣的觀念,有時候換個人,換個方式表達,突然就清楚了,老師與助教們於考題的解答,也不拘泥於正確答案,而是儘量說明清楚原因,到後來說還會將考題做些變化,來測試同學的觀念,這些點滴的累積,對於學習上的幫助都滿大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一開始是講義為主,慢慢再加入平日練習題的複習與模擬考提點,此外仕新也提供一些額外講義,如每個章節的重點,或是專案管理流程等,讓一樣的內容有不同的變化,讀起來也比較有趣。

由於工作的關係,前幾週並沒有很紮實的複習與寫平日練習題,我想如果能更認真,按照仕新規劃的進度走,雖然會累一些,不過之後於考前衝刺上的準備相對會更輕鬆一些。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以架構表為主軸,並且針對模擬考題時沒搞清楚的觀念的章節,再仔細看過講義與消化。複習近期考題,主要是習慣考題的問法,雖然題目是中文,但是考試時,常常會忽略關鍵,或是誤會考題的重點,在後期,這點反而是我比較擔心的,所以我儘量讓自已閱讀完題目與選項,才進行作答,而不是刻意去背考題。如果突然想到一些觀念上的問題,也儘量馬上確,避免後來忘記查詢,或是沒有理解清楚。

考前讀書會也挺有效的,讓自己儘量維持在對於這內容的熟悉度,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還是事情多(要同時應付工作、家庭、唸書),記憶力不如預期,所以維持熱度很重要,內容忘了就靠多複習來補強。

給仕新的話

謝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其他老師,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工作之餘來上課學習,出乎意料,倒也給我許多正能量,不知道是學習本身的關係,還是重溫學生時期補習生活的緣故,雖然累,不過學習知識,又拿到證照,這樣一舉多得的收穫,挺值得的,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參與一些實務的課程,保持對這專門知識的熟悉度。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