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怡文(107/10/30 考取PMP)

59屆台北PMP週六班  陳怡文(MOXA  IPC軟體系統整合工程師)

上課之前

很感謝公司主管給我一個學習機會,讓我能強化PMP相關知識技能,儘管公司外訓並不需要考PMP證照,左思右想後覺得上完課程報考能讓我深化認知與理解,同時也為這一段學習打造一個里程碑。因此,抱著能學習新知、理論架構並與實務結合之期待,並在朋友推薦下直接選擇了仕新保證班。

上課階段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一個很突然又重大的決定。首先是工作中,因上課期間緊鄰中大型專案上線前,同時生活型中也有一些轉變。讓我每每思量是否應延期上課或考試。

前幾週的課程,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必須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早起利用上班前短暫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又因為週六上完課程後有許多習題或作業,因此週日幾乎也都沒有休息的在閉關念書寫習題。

黃喆老師的教學很重視基本架構與流程間串接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總是先讓大家要理解整體架構後,才說明細節,並輔以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讓人很容易進入情境學習,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課程中因故缺席了時間成本章節的重要課程,由於有線上學習系統,因此能按自己的時間規劃提前上課,於下次上課時請教老師/助教不懂的地方,趕緊補上課程與習題,仍能跟上整體進度。

按照仕新安排的進度走應能順利走完課程與考試。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建議落實。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才做近期考題,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

仕新安排的考前總複習對我幫助非常大,畢竟自己念書、寫題目有時還是很難找到盲點。信丞助教透過許多簡單的提問,就點出同學間對於某流程架構的盲點或模糊的地方,讓我們更能融會貫通;同時,透過考題檢討或問答,我從同學身上學到更多不同的觀點,也更能找到自己需要強化的部分。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陳老師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當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助教及同學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讓同學按部就班就能順利高標過關。

專案管理是門博大精深的實用學問,期許自己能持續將這樣理論框架活用在工作及生活中。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大家一路陪伴我度過這段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