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育蔚(107/11/7 考取PMP)

59屆台北PMP週六班  林育蔚(合一生技(股)公司  研究員)

上課之前

上課之前我對於專案管理時毫無概念的,也只專注在交付的任務或研發技術上,對於專案的時程、工作範疇以及成本,亦只有淺薄的概念,卻又無法具體的說個明白,一直希望自己對於整個專案能夠有正確的觀念、工具與管理知識,在同事的介紹下,便踏進了仕新的門。

上課階段

上課的第一天,黃喆老師開宗明義地闡述專案的定義,同時融入自身多年的經驗分享,讓人相當印象深刻,彷如醍醐灌頂般,讓人對於專案定義,豁然有著正確而明白的認知,黃喆老師也相當有邏輯地講解如何應對評估相關工作,將四五百頁的原文書資料,精簡成講義內容。每週六上課時,我都要求自己上課一定要專心聽懂,下課後每週大約花4-5個小時複習,但中間有一週,由於我過於忙碌,便偷懶沒有複習,讓我之後花費超過2至3倍的時間去複習,可知每週隨著課程進度複習是相當重要的,畢竟每週都有主題及內容,一旦累積過多,很容易混淆與搞混,當要再度釐清觀念,定當費時費力。因此,在上課階段,務必上課時專心聽懂,下課後複習與釐清觀念。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主課程上完後,分成總複習與考題練習,總複習時會將所教過的,例如ITTO工具方法跨章節整個講過一次,此時最好能夠詳讀各章節內容,至少也要熟記49個流程與順序,這樣老師於複習時,自己也能進一步跨章節融會貫通相得益彰;而在考題練習方面,此階段已將前面各章節的觀念混在一起,不像先前的平日練習題一樣,已知道是哪一章節所出,較容易判斷出答案或是套入相對應的工具方法,此時最佳的應對策略為將先前做過的題目,仔細再做過一次,務求了解題意與自己先前為何選錯的原因,避免相同錯誤一犯再犯,訓練自己對於題目情境以及常見的考題陷阱清楚了解。

考前衝刺

當依黃喆老師的建議去排定考試的排程後,也表示了沒有猶豫的空間,便進入了考前衝刺階段,這個階段盡量避免心浮氣躁,要穩定身心沉著應戰,這個階段每天一定要撥空念書,考前最後一週,每天至少要認真念1小時以上,如果遇到心煩意亂的情況,則建議拿出紙,仔細的默寫49個全部流程,一邊默寫一邊回想各流程的的內容、目的、方法、產出,我個人在考試前一天大約默寫2次以上。

當天到了考場,開始考試時,我則是先將題目看過一次,然後判斷情境是在49個流程的哪一個,再依據題意是要考評估、方法還是產出,去找答案。有許多題意一開始不甚了解,經此判斷後,也就開門見山一目了然。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的教導,領我進入專案管理的領域,開啟了一個領域的大門,我想之後我也會繼續了解這個領域並持續應用於工作上。最後對黃喆老師,信丞助教、陳小姐致上感謝,感謝您的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