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謝英哲(107/9/19考取PMP)

59屆台北PMP週六班  謝英哲(國立清華大學 副教授)

上課之前

2013年的時候透過外商朋友推薦我來上仕新的PMP,當時來報名時見到黃喆老師,他推薦我除了PMP外,也可以上ACP的課程,由於開課日期不同,我選擇先上ACP課程,也順利拿到PMI-ACP證照。ACP結束後我開始上PMP課程,由於當時工作開始繁忙,上完前幾週的主要課程後,在意志力不夠堅定的情況下,就GG了。

五年過去了,雖然持續都有接觸專案管理,工作上也不需要這張證照,但是總覺得沒拿到PMP一直是我的遺憾。終於,我在今年 (2018) 鼓起了勇氣,打電話到仕新,想要再次報名PMP課程 (五年後PMBOK也改到第六版了),沒想到助教們也都還記得我,最後竟然可以不用重新繳費,而是用重聽的方式上課, 真心覺得當初報名保證班真的是太值得了!


於是,今年八月開始又過起補習的生活,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將自己抽離工作,再次好好學習的機會。雖然中間有幾次上課由於工作無法出席,但是我在家裡也有透過線上教材聽當週的課程。而總複習班(考試以及近期考題解析)我則是全部都有出席,終於,我再今年十月份也順利考取到PMP證照,一圓當初的遺憾。


上課階段

 我很喜歡黃喆老師的上課方式,輕鬆幽默,同時會用自身的經歷帶出PMP流程與架構,老師也常常提到,讓我們不要去背,而是透過理解的方式來了解PMP的邏輯與系統,讓PMP融入到我們的工作與思維之中,老師的講解都很淺顯易懂,上課整體來說是輕鬆愉悅的。

前五週是主要的課程,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有兩次無法上課,後來都是透過線上教材來補課,並且做筆記。但是建議如果時間允許,最好還是去上課,畢竟線上課程還是沒有現場原汁原味來得好 (加上有時會恍神,或是家裡小孩亂跑,都會影響線上學習的效果)。

前面五堂課上完之後,後面四堂就是總複習班,我強烈建議同學這部分絕對不能翹掉 (這也是我五年前GG的主要原因…),後半段的課程主要著重在解題,因為即使觀念再清楚,解題速度太慢也是無法順利通過考試的。透過後四週的模擬考,練習以及講解,也讓我抓到考試的感覺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是上完第九週後的週一馬上就去考,比老師幫我訂的考試時間提前兩週,主要是工作開始繁忙,之後比較難有完整的時間來準備PMP,所以就自己偷跑了…

真正的認真準備大概是考試前一週 (第九週),大約花了四天,每天至少四小時以上。最初是將三本講義的內容逐條看過去,並且將講義的重點以及一些圖/表格(主要是TT)畫到『必考觀念秘笈』,並且同時搭配『ITTO總表』,之後就不讀講義了,除非有不清楚的地方再回去看。

考前衝刺

考前一天主要分兩部份準備
1). 將『必考觀念秘笈』,同時搭配『ITTO總表』從頭看一遍,不熟的部分用螢光筆畫出
2). 把考題全部再看一遍,錯的部分多做幾次 (發現會錯第一次的還是會錯第二次……所以要觀念了解,或是要說服自己為什麼是這個選項)。

考試我是報下午一點場次的,當天刻意睡到十點鐘,特別去吃高級的早餐,順便再掃一次『必考觀念秘笈』以及『ITTO總表』畫螢光筆的部分,然後把常錯的考題再很快看一次,就上場考試了~

給仕新的話

最後還是要謝謝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尤其是過了五年後,老師依然不離不棄,並且一直給我鼓勵與加油,也讓我順利圓夢,考取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