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洪章博(107/7/3考取PMP)

57屆台北PMP週六班  洪章博(醫位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部門經理)

上課之前

由於我原本在公司負責軟體開發部門,公司在草創初期,不止軟體開發,從產品的一開始的需求訪談到分析及實作,皆需要經手,軟體實作完成後,到客戶端建置軟體,也需要親力親為,但從專案開始到建置及最後的結案,皆遇到狀況才做處置,在初期常常因為客戶提出需求或初期需求確認未做好,而常常導致延期結案。

目前公司已步上軌道,但我時常在想是否可以有更完整的軟體規劃及專案控管,在逛書局的一個機會發現到PMP這門學問,之後就一直找網路尋找與PMP相關的資訊,包含補書班,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仕新有針對PMP開課,當時仕新有開辦免費座談會,毅然決然聯繫仕新報名,在座談會的過程,助教陳老師提及仕新不止是希望同學可以考取證照,在上課的過程也會利用實務的經驗的分享,因為仕新顧問公司本身也有承接政府相關機構的規劃案,座談會後,我當下就已確認,我要上課並考取PMP執照。

上課階段

從第一節上課開始,黃喆老師不只針對講義的內容進行講解之外,在課程的過程中,也一直利用本身豐富的經歷分享在章節裡提到的項目進行案例說明,包含從專案起始的情境、小專案與大專案的差異,在第一天的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就是IPEMC,其中的M監控,在我經手過若干的軟體開發及專案,包含國內及東南亞的專案,我打從心裡完全沒有想過也沒經歷過監控這個階段,通常在工作實務過程中,由現瑒人員執行,依照計劃進行,遇到差異的部份直接思考及評估如何執行,所以也沒有想到在執行過程中的要不停的監控差異,另外一個讓我了解到利害關係人管理,因為實務上通常會先找到關係人,但從來沒有想到要去制訂利害關係人管理計劃,所以常常導致,不同現場工程師與同一個利害關係人應對,最後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因為專案在啟始時,只知道要找那些關鍵人員及確認職位,但從來沒有想到要對這些已辨識的利害關係人制訂利害關係人管理計劃。

所以當黃喆老師在上課過程中,常常聽到黃喆老師的實務經歷分享,我都會會心一笑,原來我又漏掉這一個環節,品質及風險章節,也讓我受益良多,讓我可以重新思考這些年的專案缺失及延期的問題及原因,無論如何,在上課過程中,黃喆老師講解的五大範疇及十大知識領域,不止讓我對專案管理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及認識,也補足我在實務上不足及多年來一直想要了解的內容。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由於工作關係,下班時間太睌,而導致複習時間較不固定,更有幾次在國外出差,特地在星期五睌上趕回台灣上星期六的整天班,不過在出差的過程中,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複習上課內容,所以常常都有上課時了解課程內容,但出差後又和講義內容變成陌生人的狀況,所以剛結束課程時,都是採用背講義的方式的進行,但這在模擬考後,我就發現,完了,不能在用這種方式進行,必需要在回想黃喆老師上課內容及重新複習講義及了解講義內容背後的真實意義及流程。

考前衝刺

由於上完課程,我並沒有非常確實按照仕新的建議去復習,所以導致我在初期階段對整個流程並不是非常熟悉,真正的說法,應該是說我有在看講對但卻沒有仔細去了解背後的整個流程,直到上總復習班課程,由助教一問一答的方式,慢慢的在將不清楚及不了解的部份做一個整合性的複習,接著在搭配仕新線上學習影片,重新在複習黃喆老師上課內容及思考助教所提問的問題,我個人認考前衝刺就是要上總複習班,除了黃喆老師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去建議報考日期之外,助教也會一直Check每個學員的狀態,讓每個學員在應考之前能有充份的準備,若當時沒有參加總習班,我可能又會因為上班忙碌而導致考期無限期延後。

我準備考前衝刺的方式,就是把曾經經手過的專案,先將當時的流程寫出來,接著在搭配仕新教導的五大範疇及十大知識領域去修正當時的專案,進而學以致用,讓自己可以確實採用PMP的管理流程來實作專案,這也是幫助我不要再死背講對內容,要確實可以了解PMP的專案管理流程。

給仕新的話

首先要感謝黃喆老師在這些日子裡的教導,接著也要特別感謝助教於總復習的指導及解答,接著也要感謝班上的同學,有你(妳)們的陪伴讓我在取得PMP的路程中,並孤單,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