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俊宇(107/3/20考取PMP)

54屆新竹PMP週六班  陳俊宇(泰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就擔任PM的工作,透過專案管理來協助完成公司專案開發。儘管沒有PMP的證照,透過公司內專案團隊協助也能完成工作,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加強工作順暢與效率。經過公司同仁的推薦與經驗,決定參加選擇了仕新PMP培訓課程。以上課與有系統性學習來加強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專案管理的觀念。

首先因為工作性質上的需要,在工作上其實常常用到PMP裡面的相關概念。對我來說,選擇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參加PMP課程,對工作有一定的重要性,但是在上課、讀書、考試同時又要兼工作其實是需要更完整的時間規劃與安排。但是一邊工作與一邊上課還有同時照顧家人對我來說也是一度很懷疑我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完成考試,尤其參加考試剛好遇到PMBok改版,在選擇重讀新版或是參加舊版考試在真是兩難的抉擇,後來還是決定放手一搏,通過舊版考試。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助教們真的很有一套,經過老師與助教們反覆練習,黃喆老師上課的有邏輯性、系統性, PMP知識其實就是管理學邏輯,對於長期接受已科學訓練邏輯還有不小的衝擊,經過助教對課程反覆解說與釋疑,慢慢熟悉PMP的邏輯與概念,終於還是完成考試。

上課階段

剛開始上課前幾週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多作複習,老師的教學法很靈活,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回到家中每個人對課程內容的解讀與了解會有些差別,能夠與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能夠有比較明顯的記憶,當然PMP的課程也會有一些新的知識領域對目前工作幫助。當然,PMBok所提到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還是需要花時間去理解與熟記,思考專案發生過程應該注意些事,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其他的ITTO,其實都是專案發生過程會遇到的問題,TT的部分實際有遭遇到狀況比較容易了解,但是專案管理的規模大小還是有差別,有些部分再實務經驗上還是沒有經驗,還是需要記憶或是想像一下。

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萬不得已也要盡快補課,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黃喆老師與助教在課程安排與考試進度的掌控整個流程已經很成熟,能夠給予最佳的建議與協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課程內容的編排有管理科學的邏輯,如果能夠融會貫通,加上考試練習,大概不會也太大的問題。但是大概PMBok的考試方式非常靈活,跟一般的考試出題有很大的差別,真的需要融會貫通後才能夠通過考試。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還是要同學們彼此互相鼓勵,參加讀書會複習為主,同學之間相互討論思考流程如何進行。最後,才做近期考題,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實際參加考試方向其實大概與老師預測方向一致,但是考題描述方式變化多端,相似的題型可能差一兩個字,就有完全不同的答案。

參加模擬考之後,因為成績並不理想,所以延後參加考試時間。因為我一開始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後來才下定決心。但是,事實證明仕新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經過參加其他班級總複習課程反覆練習加深印象,最後終於通過考試。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通過PMP考試。這次參加課程的機會,重新檢視我在進行專案管理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從而發現PMBok能夠把我們常常忽略的事情作系統性歸納與整理,讓有志想要從事專案管理的經理人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最大的學習效果,如同我們在仕新學習的過程中,能夠對現在專案管理工作提供多元的建議與持續的學習。

謝謝一路上的夥伴(包含仕新的黃喆老師、助教群與同學們)。
謝謝仕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