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昱岑 (112/12/14考取PMP)

86屆北日  陳昱岑 (華南商業銀行  高級資深專員)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主要擔任系統分析、開發及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使用者的需求。因工作內容繁雜又要兼職PM角色,一直想要有更好的方法或思維來管理自身及團隊的所遇到的問題,以前有報名過類似的課程,對於專案管理也進一步的認識,但該機構並未對考照流程及知識獲取方式做更好的歸納,所以一直沒有信心報考。後來剛好公司政策因素需要培訓專業PM及敏捷思維人力,有這個機會到仕新進行培訓。

其實一開始看到密集的課表(正課+讀書會)其實有點抗拒,因為工作已經很繁忙,還要再犧牲假日時間跟平日夜間時間進行準備,是一件蠻有挑戰的決定。但開始上課後確實獲益良多,原來很多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或瓶頸,都已經有相對的理論及工具可以協助梳理,並提供解決的方向,加上黃喆老師豐富的專案經驗及風趣的口條,不斷的以實例來代入原本艱澀的觀念,加上整理後的精華講義,以邏輯+系統化方式讓學員理解PM領域的知識。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剛開始上課,輔導教練就很細心講解PMP的報考流程,也規劃完整的時程表及教學輔助網站,在上課的分組討論可方便地利用視訊軟體與現場同學進行互動,黃喆老師的教學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但又不失風趣,很多生活上的實例都可以用專案的觀念來理解驗證,有多年工作經驗的人應該會邊上課邊點頭,很多職場上遇到的問題,其實都有機會迎刃而解。

課程都會安排課中實作以及課後實作,透過小組練習,可以清楚理解每個ITTO可以如何套用到實務工作,對於學習上也很有很大的幫助,而且透過小組討論的腦力激盪,除了討論課間習題,也很好地理解每個人對於專案管理的認知及態度都有所不同,也衍生出不同的PM領導風格。而老師也會針對每次提交的作業成果給予專業意見,讓學員瞭解哪裡遇到了學習盲點,並即時調整觀念。

課間的休息時間,老師及輔導教練也很樂意受理學員的私下提問,不管是課程學習的問題,或是工作實務上的痛點,都會很有耐心的協助分析與指導,每週的課程之間,輔導教練也會很認真地追蹤每個學員的準備狀況,畢竟都是下定決心來參與保證班,建議一定要按照仕新規劃的進度準備,課後回家也要趁記憶鮮明時加強印象。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因工作關係,安排的考試時間比同期的學員晚了一些,很怕打鐵不趁熱,還好每週都有安排讀書會,藉由老師跟輔導教練的歷屆重點題型講解及觀念問答,還是能把重點的觀念時時複習著,照著課間提示的重點部分去閱讀(不用過度死背),配合平日練習題錯誤的部分以及掌握度不好的知識領域去加強複習,漸漸的,後期跟同事討論工作上的事情,腦中都會不時跑出相對應的工具及理論(以及老師上課的聲音)。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主要還是針對歷屆重點題型的部分練習,不是死背題目,而是藉由歷屆重點題型檢視自己不足的觀念,加上老師各種耳提面命強調的解題陷阱(如何分類敏捷跟計畫等),最後幾天,配合線上學習的總複習課程跟讀書會精華,再一次全面性的檢視觀念沒有理解錯誤的部分,還有多位考取證照同學的經驗分享,讓我可以更有信心地去應考。

實際考試經驗就如同手冊及課間描述的方式一致,有了基本概念後比較不會有臨場恐慌,雖然正式考試真的是一場硬戰,每60題過了就不能回頭,體力、壓力及時間都要適當地調配,但也由於有這段時間的系統訓練,很多情境複雜的問題都是靠內化後的觀念來選擇,一直假設如果我是題目的PM的話,怎麼做才是最好的選擇,在時間即將耗盡的同時,最後選擇相信自己,相信老師的訓練,也得到了滿意的成果。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喆老師、輔導教練與同學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希望日後能好好活用所學到的觀念及理論,讓工作及日常的難題可以更順利及有效率的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