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裕安 (112/10/12考取PMP)

  85屆北六  黃裕安 (台北富邦商業銀行  經理)


上課之前

雖然我原本沒有擔任PM的工作,僅是參與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金融產業系統更新、優化等問題。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因此,向單位主管提出我想要增強專案管理相關知識,進一步取得PMP證照,爾後獲得長官的支持。於是,我向其他同事詢問學習的心得,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還是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決定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的一個決定,因為我已經預知許多人生的轉變將會在這段時間同時發生。首先是工作性質上的轉變,在第一週上課前,我剛好被指派專案管理的工作,期間工作非常得緊湊和繁忙。因此,我也一度很懷疑我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完成課程,參加考試。但是,我還是決定放手一搏。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大量的新知識很難一時之間將他記熟,但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和聯想,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並進一步實踐在工作上。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這是一個養成固定時間念書和複習的最好方式,透過實作和分組討論可以更容易理解和有深刻的記憶。因此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理解情境和快速的找到答案。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模擬上課的模式讀完一個章節就自己做平常考題練習,接著做模擬測驗。反覆幾次就可以大概掌握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部分,更可掌握解題的邏輯,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進一步我會將每個章節的整理出來一個邏輯串接。譬如,辨識利害關係人之前是有先做溝通計畫等等。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才做歷屆重點試題,歷屆重點試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因為我覺得硬背的,很快就會忘記)。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輔導教練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和老師們、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的想法來報名的,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幕僚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輔導教練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