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簡曼真 (112/9/25考取PMP)

 84屆北日  簡曼真 (ARUP  顧問)


上課之前

我之前有擔任過PM的工作,提供專案設計團隊綠建築的設計準則,並帶領設計團隊取得業主的目標等級。雖然之前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也是照常進行,但為了因應公司內部的規章以及外部的需求,也是希望能夠找到一些好方法,跟團隊協調。公司內部沒有PM相關的訓練課程,雖然之前有聽過其他家的PMP輔導機構,但經由朋友推薦仕新,最後就選擇了仕新。在上課之前,完全沒聽過什麼是敏捷,因為我的工作性質是屬於傳統的建築相關行業,但經過黃喆老師的教授以及適時的舉例讓我可以完全瞭解敏捷的精神及含意。雖然現階段的工作可能用不上,但很難說之後建築產業會不會有什麼變化。很謝謝老師及輔導教練。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上課的時候要很認真的聽課,我習慣聽完以後再抄筆記,因為要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聽懂老師在說什麼,再去抄筆記可以加深印象。不過上PMP的課程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家中有小孩的小家庭,因為下定決心要上課及考試後,是真的要花時間下功夫才能考取證照,那個壓力其實不小,即便在考前時已經做了很多次試題,真正上考場後,才是解題戰爭的開始!

前幾周課程都有安排課中及課後實作,透過小組的討論,可以瞭解PMP的工作及技術如何應用到職場實務中,也更清楚瞭解如何拆解工作分包。小組實作演練,每個組員至少都會代表一次跟老師及同學們解說自己組別討論出來的成果,能夠跟大家分享就表示有適當的理解,是個很不錯的練習。

而每週上課時,黃喆老師也會依照每組的成果給予專業意見,讓我們即時調整觀念,也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加強。課程學習上建議不要缺席,因為課程要花一整天的時間,假如補課的時間只能運用下班時間,斷斷續續的補課,可能會造成課堂吸收的折減。而且上課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舉手發問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猶新時趕緊複習;輔導教練督促著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要依照仕新團隊給的建議進行,事半功倍。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認真的將講義讀完一次,並將所有流程的定義、工具及產出打成自己閱讀習慣的表格來加深印象。每看完一個流程就做一次對應的平日練習題,做完對答案後,只要發現到不熟悉的提問內容,就回去翻講義,或是我自己的表格,直到找到答案為止。反覆這些動作,最後就會知道什麼問題在哪一章,大概都有印象。而且每次翻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多做練習題為主軸,目的是要模擬考試當下的思考及邏輯,反覆做題目,做到觀念接近PMP理念,這樣不管題型再怎麼改變,也是可以從熟悉的模式中思考。再來搭配著架構,思考這些流程如何串聯,什麼流程該在什麼樣的位子,最後都可以順順的連結起來。

經過幾次讀書會確認過後,黃喆老師建議我9月底可以去考,雖然我很沒有信心,但當我送出確定考試日期的那一瞬間,我就告訴自己我可以,並且為期一周的最後衝刺,假日、周間晚上都以讀書為主。狂做練習題、模擬試卷,對我來說是加深觀念的好方法。

給仕新的話

很謝謝仕新團隊黃喆老師、陳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取PMP證照。雖然之前不知道PMP的精神與理念,但黃喆老師上課的時候真的很會藉由實際案例,簡單明瞭讓我們快速的瞭解某個流程或工具的定義,有了例子就會比較有印象,不會混淆。相信之後在專案上的管理,能夠淺移默化的將PMP觀念導入工作專案中。

要再次謝謝仕新的團隊以及同學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