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姜康文 (112/11/01考取PMP,3A高標考取)

85屆北六  姜康文 (精誠資訊(股)公司  SAP顧問,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從工作至今,工作的型態幾乎都是以專案的模式進行,不管是在乙方擔任資訊系統導入顧問、在甲方擔任資訊主管或專案經理負責公司的資訊系統導入專案,都與專案息息相關,甚至是公司內部資訊系統配合流程優化,都可以起一個專案,可見得資訊人對專案這種工作形式的偏好與喜愛。


我對專案管理的概念就是這樣在工作中慢慢累積、形成,為了讓工作進行得更順暢,曾經向前輩請教、與同事探討,也曾經閱讀許多專案管理相關的書籍與資訊。一直以來,覺得這樣的累積在工作中已經足夠,也不曾想過要考取PMP證照。最近,剛好遇到同事想要報名PMP課程,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參加,我就抱著進修與自我驗證的心態,參加了仕新的PMP課程。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因為平日需要工作,所以報的是週六假日班,因此開啟了一段只能周休一日的日子,對於利用週休二日補眠的上班族來說,感覺每周都少睡了一半的疲憊感累積得特別快,不過,黃喆老師上課的節奏明快,講課的內容結構性很強,大大的消彌了這種疲憊感,頗有種值回票價的感覺。

由於平日需要上班,晚上也不一定有空閒時間可以讀書,所以初期,都是靠六專注地聽課,想辦法在課堂中理解黃喆老師表達與講解的觀念,透過有限的空閒時間,整理上課時的筆記,一邊回想黃喆老師課堂中闡述的架構觀念、一邊加強記憶。所以認真聽課、盡量在課堂中理解並記憶黃喆老師所講授的內容,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

分組實作的部分,對我來說,重點不在於互動或是模擬專案模式的溝通討論,而是提供我把以前曾經實作過的專案,認認真真的依著PMP的方法論模擬了一次,然後藉由黃喆老師的專業,點出其中可以加強改善的部分。再加上仕新輔導專案經歷的撰寫,等於是透過這個機會,回顧了一下過往的專案經驗,提供自己一個思考過往專案經歷的「單人回顧會議」,很有意思。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進入到總複習階段時,恰巧遇到工作忙碌的時候,對於抽不出時間來讀書的我,從原本抱著輕鬆參加PMP課程的心態,慢慢開始有點小焦慮。雖然我最初報名的目的不是奔著證照而來,但對我而言,PMP證照的考試,已經變成我對整個專案管理概念的試金石,一種自我驗證!這個階段我只能透過完善之前的上課筆記、以及總複習的讀書會,加強自己對觀念定義的記憶。

考前衝刺

雖然
輔導教練說我的模擬考分數是足夠參加考試的了,讓我不要太擔心,但我在寫模擬考題的過程中,對許多需要記憶的點並不是那麼地確定,所以輔導教練對我的信心、比我對自己的信心來的多,加上現場考試名額釋出的量比較少,陰錯陽差的,我考試的日期比仕新建議我的日期晚了約莫三周。時間拖得越長,其實越容易讓自己心裡的不確定感加重,雖然讀書的時間也變長了,但是也會加深倦怠感,衝刺,果然還是短期間的效果比較好!

考前的準備期,仕新提供的線上學習影音課程,對我幫助良多,只要環境許可,不管我能不能專心的聽線上課程,我會把覺得自己需要加強的章節放出來聽,我不是個善於背書記憶的人,但是透過這樣的「滲透式」的方式,確確實實的幫助到我,更容易的加強記憶弱點章節的內容。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的專業、輔導教練的耐性、課程的安排,都是我能順利考過PMP、能夠順利完成自我驗證的助力。很高興我當初有接受同事的邀約,參加了仕新的課程,現在我對專案管理的架構概念,比以前完整清晰許多,也知道了敏捷的敏捷在哪兒,而不再只是一個方法論的名詞而已。參加仕新的課程,對我來說很有收獲,不單只是獲得PMP證照而已,是完成了一次自我總結、以及觀念的整理,再次謝謝仕新的各位,謝謝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