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8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正萍 (112/9/20考取PMP,3A高標考取)

 84屆北日  李正萍 (SHL Medical  Director,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在IT部門5年來,帶著資訊團隊做了許多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或roll out來解決公司轉型或擴廠的問題。儘管沒有PMP的證照,依照軟體implementation 的methodology,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最近服務的這家公司,因為business consultant 和system implementation consultant 都是找瑞士/德國的顧問公司. 我覺得做法上有許多衝擊,加上現在我也不像以前那麼忙碌, 讓我想了解真正的PMP Methodology 是甚麼?還有哪些不同的導入手法可以應用到不同的專案類型。因此開始搜尋了坊間有哪些PMP的輔導機構,想說還是follow專業的公司來做準備,可能會比較快一些。經過比較幾家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

現在的心態跟年輕時不太一樣,以前很討厭考證照這些東西,現在的心態則是既然學了,考個證照來看看自己學習的成果也不錯。因此當初報名課程時,心裡就有預做準備,這段時間應該要專心在PMP這個事情上,其他的事情要先想辦法將他排除在外。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既然報名了輔導課程,就要相信老師與輔導教練的專業,因此我一直照著老師與輔導教練的指示來進行,不缺課。依照指定的時間完成專案經驗的撰寫與報考,也就不會覺得工作太多。上完課,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把課本重新讀過,依據自己的實務經驗來理解課本的內容而不是硬背。每週課程都有安排實作,利用這個機會可以跟同學們互動,認識了不同產業中不同的專案性質與特色。譬如說,我們這組有許多在銀行業的同學,這些是我以前沒有機會接觸的領域,我覺得很有趣.而且分組實作並不會花我們太多時間,但卻可以清楚了解PMP內所說的工具及技術如何應用到職場實務中,對於學習也有很大的幫助。而每週上課時,老師也會依照每組的成果給予專業意見,可以讓我們即時調整觀念,也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加強。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老師與輔導教練的建議,每週一定會挪出時間讀書,覺得自己比較不熟的,會做記號,方便自己快速翻看。一邊讀課本一邊會自己做一份筆記,加深記憶,並且一定參加讀書會,補強自己認知不足的部分。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再去翻閱講義。然後,做歷屆考題,歷屆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考前前一天,再做一次平日練習題,確保基礎觀念是正確的。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非常有用,因為有些課本上我漏看的東西或是觀念不是那麼清楚的部分, 能夠再一次幫助我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黃喆老師和信丞輔導教練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我在這次考試過程中,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還是其他原因(可能是題目非常靈活,沒有安全感),常常覺得中文的題目不是很清楚,所以很多題目都要再看過一次英文說明, 導致配速沒有做好,最後第三部分的60題只剩下55分鐘來完成,我覺得這是此次考試比較遺憾的地方。

過程雖煎熬, 但還好結局是以3A 的成績通過考試.

謝謝仕新老師與輔導教練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