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8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曾勻宣 (112/9/15考取PMP)

84屆北日  曾勻宣 (英商奧雅納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機電工程師)


上課之前

老闆要我由設計轉為PM,開始陸續接手PM的工作,工作過程中雖然老闆有帶著我做,案子也順利完成,但總覺得自己不太了解PM的真正內容及流程,有些專有名詞常聽到,卻不了解意思及用法。一年前上網研究過PMP的課程,今年與同事討論,決定一起來報名上課,由於前同事是仕新的學員,經由他的推薦就直接報名了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我是選擇週日班,選擇視訊上課真的方便很多,省去了早起趕路的時間,即使在上課也還能在家陪伴小孩。這段期間工作、家庭都遇到很多事情需要同步處理,雖然覺得忙碌,但也都熬過來了。

我們這組是線上的同學一組人數較少,有的是重聽、有的是只上課不考試、有的是自學,分組實作幾乎只有2-3個人在討論,也因此每個人都能發表自己的想法,很精實的參與討論。

黃喆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有趣,會舉例簡單的生活實例套用到課程上讓同學了解,明白的說出重點,讓大家把注意力放在必考的地方,節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而輔導教練也會幫大家解答題目,指導學經歷的撰寫,有流程也有經驗的引導同學走向考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每天下班會花2小時的時間讀書,假日則是挑一天讀整天,先讀一遍講義,將自己理解的部分寫成重點筆記,有不清楚的地方,重聽一次線上課程;之後把所有的平日練習題、模擬考題及歷屆考題做一遍,答錯的題目再翻一次講義找答案,並在自己做的筆記上補充,然後再看一次總複習部分的線上課程。反覆幾次後,講義的內容就會越來越熟悉。

考前衝刺

輔導教練很用心的為大家進行總複習的確認,但我的個性比較內向,一緊張就會不知道怎麼回答,所以確認的狀況不是很理想,輔導教練建議可以多準備一點再報名考試;可同時家人覺得我已經上完課一個月,實在不應該再拖下去,時間拉越長記憶力衰減,不如拚一下早點考完,也不會影響到小孩及家人的作息。所以我上網挑了時間就開始積極準備。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做歷屆考題為主,雖然已經做過多次的練習,但有幾題錯的題目不管做幾次還是會選錯,所以我會把這些題目標註。線上練習題的部分可以多加使用,讓自己熟悉。

考試約1分鐘要看完一題,平時的模擬考訓練非常有用,幫助同學快速閱讀題目,實際的考試題目真的非常的長,考到最後的60題,眼睛真的很累,身心也很疲勞,題目的第一遍看過去都是快速看完文字,但意思無法理解,我都要再看2-3遍逼自己去想題目在問什麼,而每個問題的答案也都非常相似,可以善用刪除線用刪去法的方式來解題。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是想上完課後考取證照,但上課的過程中,黃喆老師真的教了很多正確的觀念,讓我認識到理想與現實的不同,也讓我證明原來我的想法是對的。PMP不只應用在工作的專案管理上,對於生活上處處皆可用到,比如規劃20人以上的家族旅遊,讓我獲益良多。

再次感謝仕新老師及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與鼓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