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8日 星期四

【AC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謝瀚緯 (112/7/10考取PMI-ACP)

 27屆北日  謝瀚緯 (台灣立凱電能科技(股)公司  研三部經理)


上課之前

在傳統產業擔任研發主管已經十多年了,在這期間也負責了大大小小的開發專案,包含新產品開發、製程開發及改善及客訴處理等相關專案類型的案子,在職場中管理知識的來源除了公司既有的系統外,大多時候都是要靠自己不斷的努力學習,才能找到適合自己使用的相關知識。在前幾年因為產業快速的發展,深深的體會到光有技術職能是不足以將開發的工作做到更好,今年的一月在參加仕新的課程後,也順利的取得了PMP證照,在學習專案管理的知識架構後,相關知識應用於工作上也就更加得心應手及事半功倍。時代的快速進步,在知識的更新速度上也就需要更加快腳步,因此想起了幾個月與一位同業前輩討論到專案管理的議題時,話題間提到了計劃性管理已經不敷使用了,將來的專案管理會更趨向於混合式的管理或是純粹的敏捷式管理,因此又觸發了我的好奇心也啟動了我投入ACP考試的動機。在比較及收集更多的資訊後,選擇了熟悉的仕新作為我學習ACP知識的地方。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從黃喆老師的學經歷看來,黃喆老師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專案以及歷練過不同產業,相信對整個專案管理的架構知識,已經達到了游刃有餘的高手階段,在看了上課講義的編排之後,更是可以完全的理解黃喆老師如何把各個知識領域的精華部份完美的串接起來,因此可以省去相當多的自我摸索的時間。上黃喆老師的課只要跟著節奏就可以了,上課期間課程內容、實際狀況與模擬情境互相串連,這種上課方式很容易就可以把課程內容生硬的部分講述的非常有立體感,讓學員可以非常快的吸收內容,再加上分組討論、現場實作及家庭作業等練習更是讓學習可以很有感覺。當然,學習效率高的三要素: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課後複習也很重要,更重要的就是把上課講義讀熟讀透。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要持續不斷的把每個知識領域流程及相關知識內容記熟,在ACP的領域中更重視的是流程的靈活性,因此上課講義大概一週要看過一次,不斷的重複記憶相關流程及相關文件的相對關係,慢慢的把整個專案管理系統像蓋房子般把骨架都架好,在心裡可以呈現出完整知識架構的心智圖。

考前衝刺

我的考試準備方法,因為前一個階段已經把整個架構熟讀了,因此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去熟悉考試的方式,也就是多做考題,從各種角度去理解相關知識。ACP的考題跟以往台灣學生常見的考題題型非常不同,是非常需要邏輯思考的題型,常常答案看起來全部都對,但仔細去拆解考題情境會比較容易找到正確的答案,這種解題的方法在考前衝刺時黃喆老師跟信丞輔導教練都會教,這個技巧好好學起來對考試以及對工作上發生的情境都很有用,這個階段更是要跟著仕新的節奏走,每次讀書會一定要參加,英文的考題更是需要多做題目,孰悉問題的句型,在正式考試時才不會慌了手腳。當然,自己更要花很多的時間進行練習。跟上節奏、多多練習,相信在考試的當下,你會越考越輕鬆!!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輔導教練的協助,讓我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順利考上ACP。也讓我學習到了更新的專案管理架構,也希望這些知識能夠開始能應用在工作上,使我的工作能更得心應手以及更有效率。

最後 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老師、輔導教練與我們第一組的同學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