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晉存 (112/7/16考取PMP)

83屆北週  林晉存 (遊戲橘子集團-果核數位  雲端架構師)


上課之前

四月中開始了PMP專案管理師證照課程,還記得第一天來新公司報到的時候,除了累積雲端的技術相關知識,主管建議我可以去考取這張證照,平常也會帶著我操作一些專案,期許我可以達成理論與實作並行的成長。

於是當天我就開始蒐集相關資訊,了解這張證照是什麼?取得這張證照能為自己帶來什麼優勢?正常操作又需要花多少時間準備?目前市面上哪邊有教這樣的證照課程?該自己準備還是去考照班?

PMP證照是否值得投資,相信這也是大家想知道的問題。

美國專案管理協會PMI認證之專案管理師PMP證照,已成為國際專案管理專家最認同的證照, 也是『時代雜誌』評選PMP為最具前景的黃金證照,將與MBA 成為企業最搶手的管理人才,未來擔任PM,具備PMP證照將成為必備條件。 而行政院、台積電、IBM、HP、中華電信等政府機構及國際級企業,都已將PMP列為擔任PM基本訓練,更是PM任用、升遷的基本依據。且中國政府已將PMP列為重點發展證照,政府標案更要求每個專案投標時必須配置2名以上PMP,未來將逐步引導各部會及協力廠商導入PMP。

這邊想要與大家分享一個觀念,『免費的最貴』指的不是你現在做了一些奇怪的操作,在未來的某一天甚至是十年後會被爆出,『貴的,是時間 』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獲取資訊的速度日新月異,或許我們會覺得,考證照阿不就上網刷一下題目就會過了?以下則分享這張證照我選擇去上考照班的原因。

1. PMP證照比較特別的是,他會需要35小時的課程時數認證,並且提交3份專案經歷給PMI審查,審查的過程中也很有可能被稽核,整個流程自己操作相當繁瑣,而過程中出了問題會不知道問誰,像我就非常難得的被抽到稽核專案經歷,好在有考照班的資源,讓我可以安心的依照詢問的建議,順利的完成專案經歷稽核,否則沒人可以問會非常焦慮。

2. 網路上的資訊是片面的,或許你能買到考古題,找到線上課程,看到成功考證照的經驗分享與準備方針,但要彙整這些資訊,需要花費相當大的時間,而且也會不確定這些資訊是否真的是考試的範圍,要讀得多廣、多深。

而參加考照班則是很完整的提供考證照所需的相關資源,只要照著預定的節奏走,時間到了自然能夠水到渠成。

3. PMP考試的費用高昂,考一次約600美金,大約是可以買一台PS5的價格了,不建議透過考試來累積經驗,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碰運氣賭賭看會不會過,可以的話盡量一次通過,避免反覆考試,除了要再準備一台PS5的花費之外,還要再另外找時間考四個半小時的考試。
在各方面的評估之下,決定選擇參加考照班,於是當週我就展現出我的行動力,完成了課程繳費,第二週就開始上課,也算是轉職後給自己在工作之餘的第一個挑戰。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準備證照的過程中,除了週末一整天緊湊的課程外,平常也有很多的回家作業要練習,還要分組討專案的個案,甚至還有小考與解題的讀書會,彷彿回到了在台大唸EMBA這般充實,最後要報考時還會根據我們的模擬考成績來給予建議每個人適合考試的時間點,非常有系統性的幫助我們考取證照,讓我覺得只要照著黃喆老師規劃的節奏走,一切就能水到渠成,有種非常安心的感覺。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準備過程中,我大約投入了200小時準備,其中80小時為考照班課程,除了35小時的認證課程,還有模擬考的解題與讀書會複習課程,算是非常超值,扣除課程時數外,平均每天也而外花了兩個小時左右準備。

但其實在準備的階段其實還蠻挫折的,和原本以為的只要週末上上課,考試前練習題目這樣的想像截然不同。

因為正式課程上完後,會有好幾輪的模擬考,持續好幾週的時間,其中平日要多花時間唸書準備,假日仍需要上課或參加讀書會,會犧牲許多休息時間,每次的模擬考試,隨著範圍與難度的不同,我的模擬考成績一次比一次差,花的時間卻一週比一週多,直到最後一次模擬考,成績仍在班上的末段,尤其當時我每次上完課都會幫同組的同學整理筆記,手邊的資源也都會分享出來,殊不知考試成果卻不與投入的時間成正比,因以當時的考試成績,助教會建議再多花兩個月重跟下一梯次同學的課程,直到更加熟練為止。

還記得當時考完最後一次模擬考,特地打電話去問助教,怎麼準備考試會比較好,好在還有最後的機會能夠再敗部復活,條件是端午四天連假的期間,要能通過助教兩輪的靈魂拷問,分別確認PMP章程中計畫性與敏捷性的熟練度,也成了我最後的機會。

於是我決定先,專心準備考試,透過不斷反問自己各個項目與名詞解釋分別是什麼,來增加熟練度,確保我能在被問到問題的第一時間,有自信的回答問題,空檔時間耳機裡聽的不是誓言版的求佛,而是先前其他同學讀書會確認環節的錄音檔,熟悉助教可能會問的問題方向,好在最後順利通過了兩輪助教的靈魂拷問,不用再把證照準備時間延後兩個月,也成了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段備考經驗。

考前衝刺

就在通過助教的確認後,我預約了三週之後的考試,當別人在玩暗黑破壞神IV,刷噩夢地城的時候,我在刷歷屆重點題型與模擬考題,練習複合式的情境題該如何快速判斷最適合的答案 ; 也制定了讀書計畫表,將要準備的範圍完整展開,分配了每一天要做完多少的試題與複習進度,以終為始的準備來迎接考試當天。

好在正式考試當天的題目比想像中好判斷許多,許多平常額外練習的工具、計算題都沒有在正式考試中出現,就這樣在穩穩刪去不適合選項,選出最適合的答案後,順利的完成考試,取得證照。

雖然美中不足的是,考試中三項指標,拿了兩項Above target,差了一項就能以3A高標通過考試,但這也比我在模擬考預測落點時那不達標的成績好了許多,也算是相當圓滿的結果了。

給仕新的話

最後也謝謝老師、助教的耐心指導,以及同學們的考試經驗分享,除了書本中的內容之外,老師也舉了很多實際應用面的經驗分享,令我們受益良多,相信只要照著仕新的節奏準備考試,一定能夠順利取的PMP證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