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妍安 (112/6/8考取PMP)

82屆北週六  陳妍安 (中華系統整合(股)公司  專案管理師)


上課之前

在我一開始接觸到PMP的時候,我是位APP開發工程師,因前一間公司的專案經理在提供新企畫及計畫書等等相關資料時,沒概念的規劃出專案,導致很多事情我都會經手去協助有關專案經理的事情,也就由這原因,我就開始找資料研讀,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找了很多資料,但是有些都是書面上的文字,卻沒有實際的去操作,因為我個人的習慣會想要多學習,經由公司同事一步步的帶著我進行專案管理層面的認識,漸漸對專案管理產生好奇及興趣,聽到許多朋友的建議,就想說不如去上課,試試看自己能不能考上PMP證照,經過多家的比較及朋友推薦,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我思考了很久,對我來說一邊工作一邊上課,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也怕這個決定會讓我後悔,因為我無法預知人生的轉變將會在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情。首先在工作性質上的轉變,要從工程師轉到專案經理,總是會有過渡期,而在開始上課前,其實我在找有關專案經理的工作,想說是否能藉由這個證照讓我更有自信在這職業上,可以讓PMP的理念帶入生活帶入未來工作,成為一個專業的專案管理師。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自從我的生活開始進行課程後,必須下定決心給自己目標,一定要考到證照。在工作上超多事情,不管是開發工作或跟公司內部討論事情,都經常遇到要加班的時候,白天上班,晚上一定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去追趕課程的內容,而且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去理解,因此我都會先去課程影片先進行複習,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再重新聽一次,再次回憶老師有說過的範例,或者把老師講的部分進行補充,使我後續複習就更清楚。

每週課程都會安排實作及課後小考,實作部分可以透過每個人帶入現有的工作內容,進行分析,可以清楚了解PMP內所說的工具及技術該如何應用帶入職場實務中,這樣對於學習上會有很大的幫助,透過同學們互相討論專案實務上如何操作,互相學習,產生屬於自己的成果,再經由老師的專業建議,可以讓我們即時的調整觀念,並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加強。而且再休息時間及課後,老師也很有耐心幫同學們解決問題。還有老師每次安排的課後小考,我覺得也超重要,因為能讓你知道你當天的課程是否有吸收進去或須釐清的問題,趕緊進行修改。

課程學習上,跟著黃喆老師及助教安排的進度走,而且千萬不要缺席,要專心的在課程上,遇到不懂的一定要釐清,而且在課程後一定要趁記憶最鮮明的時候趕緊做複習,助教也會提醒學員要準備加入PMI會員及準備學經歷,在照著老師的確認進行考試安排。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依照助教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把計畫的章節用自己的方式做說明,若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並釐清。反覆多次的練習,依據每章節的重點可以清晰的講解出來,經由實務的方式做說明,會讓自己更清楚。

考前衝刺

在考前衝刺的時間一定要讓自己正常作息,不要熬夜去進行衝刺閱讀,在過程中要把架構表為主軸,思考計劃的流程該如何進行、如何把流程連結起來,遇到不明的地方,趕緊去翻講義或請求老師幫忙,把所有歷屆重點題型、模擬試卷及平日練習題,所有都要重新做一遍,先把題目先朗讀一遍釐清題目要問的問題,再把每個選項看過並可以知道問題點,不能死背答案及題目,一定要自己弄懂才是對的。

我是考第二次才過的學生,在第一次考試的時候,因自己的熟悉度不高,加上工作上的狀況,導致第一次沒有考上。但因為我有經過實體上的專案管理的經驗,讓我慢慢地理解老師當初說的要運用在實體生活中,後續我就下定決心給自己一次機會,這次一定要過關,所以我把所有課程都重新複習一次,歷屆重點題型要用懂,而且要經由老師的認可後才能確定考試時間,考試前一天,一定要早點休息,不要熬夜,讓頭腦清晰來應對當天的考試。

給仕新的話

真的要好好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我參加了兩次的課程學習,考了兩次的試,當第一次的考試沒過關時,讓我非常的沒有自信,很怕第二次沒考過,但老師們都給我很大的鼓勵及幫助,讓我更有信心地去參加考試,在考取到PMP證照時,我真的非常開心非常感動,因為PMP讓我有自信的去實做有關專案經理的相關工作。

再一次謝謝仕新所有老師們、助教與同學們的幫忙。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