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曾瑀婷 (112/6/29考取PMP,3A高標考取)

83屆北週日  曾瑀婷 (緯創資通(股)公司  Server PM)


上課之前

經歷三年的專案管理經驗,對基本的專案操作都是靠經驗與前輩教導指示,但由於近年疫情與市場的變化過於頻繁且劇烈,在專案管理上團隊與開發總是遇到混亂,僅對範疇時程成本的管理有些微了解,其餘像是品質、溝通、資源、採購等管理的技術與方式皆不甚熟悉,導致專案總是「憑感覺」管理,時而適用,時而會有疏漏,不夠周全。上課之前也對於敏捷Agile與Scrum僅有字面上的解讀卻不了解其核心價值的精隨。原先誤以為上課會顯得枯燥乏味,黃喆老師卻能在介紹架構與觀念時列舉真實案例,讓我們感同身受與掌握核心思維。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上課期間因為我自身的工作開始進度爆炸期(產品全球發布等等)導致時常出差且工作到深夜,於一到日七天都必須花上起碼十四個小時處理工作事宜,中間一度有落後繳交專案經歷的這項進度,但助教鼓勵善用時程管理(趕工)等方式,幸好在課程接近結束時,專案相對平穩可以進行課程複習與模擬考之準備。對於分組實作特別感謝同學的案例材料,我們在小組進行討論時也因而學習到跨領域產業的任務內容,實作案例分享讓我們發現WBS等如何實際運用在工作上。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把平日練習題的關鍵字與關鍵要考的概念皆備註在考卷上,參與讀書會去聽黃喆老師與助教的解析,大約掌握每一章節所要考的核心觀念跟可能的考題情境。其實從第一次上完課之後,我就深刻地感受到目前我的客戶為什麼如此頻繁迭代產品與進行產品變異,總是進行極度的敏捷,因此上課前完全無法認同或理解客戶直到上完課後才改觀,甚至也開始省思自己如何運用Hybrid形式進行專案管理,做好保留彈性之規劃,隨時動態調整與更新數據以做好應對措施。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把講義從頭看到尾總共約莫三到四次,將模擬考卷以及平日小考考卷全部重新寫一次,確保自己真正有把錯誤的題目突破盲點(例如關鍵字: 預防/定義/等等)與清楚選項中特殊字詞的定義(每個分析工具, 趕進度之方式,等等), 若模擬考卷有完整的練習與複習完畢,基本上考前可以掌握大部分的考題。進入考場考試務必要保持高度專注力去分析每一個選項的價值觀是否符合誠信正直與合理性(邏輯),善用刪去法從兩者選項去挑選其一,會增加命中率!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並考取3A頂標。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的想法來報名的,發現課程內容深刻地讓我對極度敏捷的客戶有很大的改觀,認同客戶且理解他的思維對於我掌握專案與管理專案有非常大的幫助。我在與公司的同事與主管分享課程的核心內容時,主管對於我分享的內容也感到震撼且同意,認為我真的因為上這門課而對於工作有所助益,轉換心態與視角去應對、迎接市場劇烈的變化。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這段日子非常充實,回想起來非常有成就感,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