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A-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慧櫻 (111/11/27取得)

A-CSM證照  劉慧櫻  (Software Development Manager)


上課之前

    任職於研發部門,由學校進入職場的最初幾年擔任的是軟體工程師,後來在一連串密集培訓後轉換擔任專案管理師的工作,2016年通過公司的 Expert level 的專案管理師認證,於三年前開始接受公司 agile 以及 scrum master 跟 product owner 的培訓。兩年多前由雲端產品開發的團隊轉換到產品全球化的開發團隊,並且由專案管理師轉換為 scrum master。這也是我報名參加 Scrum master certification 課程的主要原因。

上課階段

    因為聯盟的認證制度,所以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Evelyn 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不會枯燥。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第一天到教室時就要進行分組,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新的夥伴,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課本的理論架構,得到更多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這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在課程中學習到了許多實用的理論與技巧。包括了如何透過 active listening 以及以開放性問題提問的技巧來溝通,如何做有效的feedback,Grow 的教練模型,團隊由一開始的形成期到後來的風暴期,規範期,表現期,等等各時期的特性與作為一個 scrum master 可能的應對 …等等,真的非常受益良多。

實作歷程及感想

     A-CSM的課程內容並非只是理論,還有實用的方法,以及分組討論與組員的經驗分享。我將回到我的團隊裡來實踐這個觀念與方法。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Evelyn教練的協助,讓我能順利取得A-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作為團隊裡的scrum master無論在思考方式以及工作方法上都有了很多不同且全新的想法,打開了眼界與思路,也讓我重新思考將來進一步的學習與成長該如何安排。謝謝陳小姐極度耐心的支持我完成遠距上課所碰到的種種瑣碎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