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金中民 (111/12/18考取CSM)

   

9屆CSM證照班  金中民 (康鮮國際(股)公司  生產管理)

上課之前

我去年在仕新黃喆老師以及助教們的帶領下,順利取得PMP的證照,此階段的PMP內容偏重了很多混合型(計畫+敏捷)專案的考題,因此在上課期間就對Scrum有了基礎認識。而考到PMI證照後工作了約一年間,發現各種大大小小的專案,其實都是不同比例成分的預測型&知識型專案集合物,因此在年底前決定更專精的學習Scrum,進而報名了CSM課程。

上課階段

之前PMI課程我選擇了實體上課,而當時因為是處在疫情期間,看到很多同學選擇了視訊班也獲得很好的指導與成績,因此這次課程我選擇了視訊班。Bob教練他本身也是透過視訊遠端授課的,上課前其實會擔心這樣的多重遠端,加上課程中需要大量的協作,選擇視訊班的自己參與度&吸收度會有所打折,但是這其實是我的多慮,反倒是視訊小組組員都隔著螢幕,所以少了很多面對陌生人的尷尬。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透過助教&組長的引導,很多協作我們小組都是最快完成的。最後的分組操作,雖然我們小組沒有完成,但其實壓線前的成品我們已經是能夠上繳的,這裡其實顯示了視訊班相對於實體般的短板-當有人空閒下來or重工時,是不好第一時間發現的,也因此多少浪費了一點時間,不過如果是給我們跑2~3個Sprints的話,我相信Increntments不會比實體班有所打折的。Bob教練的教學也非常有心,帶入很多的延伸教材給我們,其中我印象深刻&受惠良多的,是用"Shu-Ha-Ri"這個日本武術概念,深入淺出的傳達了Scrum Master在傳達給團隊Scrum精神時,不同階段應有的不同角色,實務上直接作為故事講給團隊成員聽,也能瞬間傳達其Scrum的獨特性&重要性。

給仕新的話

謝謝Bob教練、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CSM。也謝謝兩天之中的組員們,我們小組其中幾位成員有建群,希望大家未來可以多在裡頭分享自己在工作上,使用Scrum方式管理時發生的一切大小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