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CSPO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道中 (111/10/2取得CSPO)

        

3屆CSPO證照班  王道中  (同開營造(股)公司 副理)

上課之前

我在擔任產品行銷經理、總經理特助與建案專案管理人員時都需要處理不同類型的專案,為了掌握一套完整且周延的專案管理best practices,今年終於下定決心在了解幾家業界知名的證照輔導機構後,選擇仕新的PMP課程,不僅學習到紮實的知識,也順利取得證照。

經過PMP課程的洗禮,我才回想到之前的專案中會不時遇到需求或目標不明確的情況,因實務上向客戶或利害關係人了解並具象化需求大多也是由我負責,而經驗上這個環節對專案的成敗相當重要,所以除了PMP課程外,針對敏捷手法將不明確的需求轉換成目標的知識、工具和實務應用我想再多加理解並盡快應用於工作上,這就是我參加仕新CSPO課程的原因。 

上課階段

課程是由對敏捷專案管理有豐富實務經驗,且具有Scrum Alliance CST(Certified Scrum Trainer)高階證照的資深教練 - Bob姜教練進行視訊上課,師資的部分讓我很放心,課程的教學方式著重小組實作,學員藉由實作交流、討論依據彼此工作經驗上的想法和作法,而本課程從整體Scrum架構精簡闡明後,即從PO角色的角度進行更深入且完整的探討,包含PO在迭代循環(Sprint、Release)中規劃面、活動參與面的職責,到在工作中的作業流程、會運用到的工具和較細部的具體内容,因我之前PM的工作在PO這個角色的理論知識和工具應用較不足,大多是以之前在行銷、業務的相關經驗和知識硬套用,所以當我在本課程學到如User Story的拆分模式、如何實例化需求(Specification By Example)、User Story Mapping、Product Discovery Path、Impact Mapping..等,讓我更清楚地了解到”取得需求、排序Product Backlog”簡單一句話背後完整的作業系統和實際執行方法,確實滿足了我希望能實務應用的需要,課程的實用性相當高!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課程中有大量的小組實作,我之前也上過仕新CSM的課程,與CSM的實作相同的是都是在很有限的時間下進行小組討論,即刻針對方才教導的知識進行演練,雖然頗累人但是學習效率很好,小組沒有蜜月期,必須用最快的速度進入團隊合作狀況,某種層面上類似敏捷手法快速迭代的體驗,自然也沒有機會讓人上課”愛睏”,此外各組進行分享實作内容時,Bob教練一樣會針對各組內容講評並提供反饋,藉此引導至教學內容,協助釐清不清楚的概念,並適時分享自身寶貴的企業實務經驗供學員參考。

而與CSM的實作不同的是本課程的實作更多是工具、作業方法的運用練習,故對像我主要希望是實務應用的學員而言更是大大的加分。且第2天的大型實作是由各組選定一個主題進行案例演練,模擬當作PO時一個較完整工作環節,各小實作環環相扣,最後提出一個針對主題的解決方案,我覺得十分的生動有趣,是最印象深刻的部分,2天下來整體實作完畢後,就像扮演了一次PO,愉快、淺移默化地學習了PO的知識,是很棒的課程設計!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的CSPO課程,讓我紮實卻不生硬地學習到了許多PO相關知識、工具和方法的應用,也感謝Bob教練針對問題孜孜不倦的回覆及指引,和助教們熱心、積極的學習協助,讓我上完本課程後不僅針對理論知識有更深刻的了解,對於實務的應用也收穫良多,讓我未來能更有自信地活用所學,將專案不明確的需求轉化成具象化的目標、持續調整改善,提升專案的成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