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江欣諭 (111/8/5考取PMP)

  

77屆北週六  江欣諭 (台北富邦商業銀行  經理 )


上課之前

過往工作多執行涉及跨部門溝通合作之專案,故對於時程規劃及成本專案管理有基本的經驗,但近期因參與專案越來越多,其中包含一大型專案,加上組織異動人員異動頻繁,利害關係人的想法發散不可控,這情形已超出過往專案管理的經驗,故萌生學習並考取PMP的想法,正巧公司有這難得機會能加入PMP課程班,而我立刻向部門爭取這個機會,參加了仕新的課程。

上課階段

當課程開始後,很多觀念逐漸與既有的專案經驗連結,在黃喆老師講課過程中,不斷的回憶過往與既有的專案可以在如何調整,滿腦子想的是要如何將這些觀念套用在實務上。而我最衝擊的一部分在於專案過程中須不斷辨識利害關係人,並且引導關係人,對於我現在手邊需求不明且跨多部門的專案來說,忽然頓悟了。當安穩的上了幾週課,從模擬考開始時突然因組織人員驟減而我工作量遽增,加上一些私人因人不得不在2個月內作調整,也覺得這陣子就像是agile一般,隨時因應各種變化需評估可能帶來的風險,並決定所有事情的優先順序後採取行動。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兩次模擬考後,我是屬於黃喆老師提到的秒殺型選手,就是看到題目就直覺選答案還自信滿滿,最後結果就答錯的那種考生!而且主要弱點在於計劃型專案。自己對於這種情形稍微分析了一下,雖然我在觀念課程都認真的上,但計畫型專案的工具及產出文件因為不夠熟悉,定義了解不夠透徹,所以答題時經常混淆,考慮到生活及工作因素我不想額外作歸納整理,所以在後半段只要有空檔,就會旁聽其他班的課程,也在通勤時間不斷重複聽線上課程,加深計畫型專案重點項目,融會貫通agile的觀念,像是洗腦一般效果也是蠻好的,此外抓緊時間參與模擬考及歷屆重點題型解析的讀書會,也了解最近的考題方向,最重要的是了解解題的方式。

同時也很感謝強大且積極的組員們,大家在上了第3次課就訂下每週小組的讀書會,從一開始討論agile的觀念到模擬考及歷屆重點題型的解題,有這些一同奮鬥的夥伴,不斷地拉著我向前,不斷的砥礪我還有PMP要考,不可以放掉,真的很謝謝第五組的組員們。

考前衝刺

經過3次模擬考後,依據仕新的建議能在7/10前安排考試,但是我自己心裡明白,模擬考多僥倖得分,加上私人事情尚未告一段落,故遲遲未報名考試,過了不久就接獲信丞助教來電關心是否有安排考試日期了,才硬著頭皮訂了考試日期。私事處理完,我開始全力衝刺,將所有的歷屆重點題型及模擬考題一看再看,模擬考試的時候要如何思考並解題,並且聯想工作中及生活中遇到的事件做連結,不硬背流程及考題,讀書會一樣參加,通勤時間持續聽課,將專案管理的觀念內化。

在真正考試的時候,基於我是秒殺型選手,所以我在做每一題的時候,會將題目的關鍵字作標示,並且將不符合的答案直接作刪除標記,才進行答題。當作完第一輪考題後,時間相當充裕,加上不少題目是歷屆重點題型有做過類似的,心裡掛念著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諄諄教誨要看清楚題意再作答,所以我硬著頭皮又將所有考題耐著性子重新看了一次,重新檢視是否漏看題目關鍵字,果不其然一輪巡下來至少有5-6題翻盤,令我相當震驚,當然,接下來兩輪考題也是比照辦理了。最後非常開心過關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及同學的經驗分享,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讓我檢視我在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之差異,並思考如何進步調整作法,雖然PMP證照對於我現在的工作沒有極大的必要性,但是藉此課程成掌握專案順利推動的觀念,不只是在工作專案上,在人生處事也是有很大的幫助,真的很感謝仕新及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