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許芝熒 (111/8/26考取PMP)


78屆北週六  許芝熒 (PM )


擔任PM已經七年多,管理專案是我的日常,待過不同公司,也做過不同大小、國家的專案。從每天擔心思考不夠周全,到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管理方法,雖然每間公司都有提供專業領域的教育訓練,但我一直希望能有個機會好好地從頭到尾了解專案管理的知識,並且能夠應用到我的工作中,讓工作更有效率,也更有自信。

本來就知道PMI這個協會,現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考試相關的資料非常多,原先是打算自己蒐集資料念書然後參加考試,但聽到之前已經考取證照的同事推薦,聯絡了仕新,試聽了一堂課之後立刻決定報名上課。

黃喆老師的講課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用實際的例子說明枯燥的理論知識,讓人可以快速連結理解不用死背。還記得當初我試聽的課是敏捷,在還沒有上過任何計畫性管理課程的情況下,我依然能夠快速地進入狀況,了解老師想說明的概念,半天的試聽一眨眼就結束了,這就是黃喆老師的功力吧。

很久沒有念這種為了考試而讀的書,以前準備考試念的永遠是講義共筆而不是念厚厚的原文書,在這裡也是。黃喆老師已經把所有精華編排成講義,不用自己一頁一頁啃PMBOK,只要跟著黃喆老師的腳步專心上課,依照信丞助教給的時程表一步一步完成專案資訊撰寫、報名、申請考場,參加每周的讀書會;上完所有課程,考試的準備也完成,就等著預約考場去把證書帶回家。

三個月唸下來我沒有覺得特別辛苦,只有對於專案的架構和管理的概念及連結實務上越來越清晰。對白天要上班晚上要開會偶爾要出差的我來說,真的是幫我省了非常大的力氣。

在仕新上課的期間,也會分組進行小組討論及課後報告,明明大家都在不同的產業,但我仍然在同組組員中學到很多;除了一起討論交流之外,考試前組員們還會互相幫忙注意考場空位釋出,彼此加油打氣;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對於每個題目都不厭其煩地說明,確認大家的觀念是正確的。我完全沒有預料到離開學校之後還可以有一個這麼好的讀書環境。

考完試回想起來,其實這整個跟著仕新準備考試的過程就是一個漂亮的專案管理,從一開始的確立目標(考取PMP證照),找到利害關係人(老師、助教、組員們),做好範圍時間成本的規劃,顧好品質(上課、念書),確保資源(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的知識、實體及線上課程、模擬考、參考資料等),建立良好的溝通(老師/助教/組員),並進行風險管理(任何因素導致不能專心上課/念書的風險),最後完成可交付成果(通過考試取得PMP證照),進行學習分享,結案!

最後要再次謝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還有我的同組組員們在這段期間所提供的所有知識及協助,除了拿到這張PMP證照以外,更有價值的是那些不在書本上面的知識及經驗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