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子馨 (111/7/19考取PMP)


77屆北週六  黃子馨 (台北富邦商業銀行  經理 )


上課之前

因為在銀行從事資產負債管理的工作,需要負責銀行存放資料分析,系統導入及建置,另配合公司整併的計畫,故也有機會參與整併及高端客群系統導入專案,需要負責掌控專案進度,進行WBS討論及專案進行時程掌控及問題解決。在開始做專案時,因較無專案控管的經驗,故多是從行內過往文件來草擬各種業務,如要如何定進度,提供RFP,或參考SOW的架構看哪些內容需要調整的部分,故盡管沒有PMP的證照,仍能如常的推展工作。但當三個月前主管有詢問此課程的參加機會時,就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機會能有系統式的來補足自己關於專案方面的知識,故參加了仕新的PMP課程。

對我來說,選擇這時間點上課,對我的工作及家庭壓力是挺大的,尤其要在假日上課,不能接送小朋友,平時日考模擬考,在3個月後考過證照。因自己除了BAU工作及手上兩個專案,參與一個新專案在7月初啟動,我也面臨到時間的安排的考驗及壓力。特別在6月中正式課程結束進到模擬考的階段,我需盡量讓自己每周有固定的時間複習。

上課階段

因為疫情的關係,整個上課的過程都是線上上課,儘管如此,黃喆老師靈活的上課方式及鮮活的舉例,還是讓我們很容易把課本的講綱轉換成生活中的例子,加強記憶。這樣的講解,讓我們在後來會去聽E-learning的課程回放時,更能結合老師所講的,及連結考題要考的概念及方向。

對我來說,這三個月課程是挺辛苦的,除了重新調整自己生活步調,尤其是上課的節奏也是很快的,又有很重要的觀念要去了解,上完課又有指定的平時練習題作業,為了怕錯失老師觀念的講解及討論,故我需要排開假日的事情讓自己每堂課都不缺課,此外還要約同學,大家在百忙之中撥出時間進行每周分組作業及討論。課餘及工作空檔之際,還要花心思準備自己的報考相關專案經歷。整個上課過程感覺有龐大的資訊需要吸收。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方式很靈活,很重視實務及課程的應用及比較,讓我們能知道在hybrid的環境下,PM可以做的回應及改變。特別是課程後面,黃喆老師常常說的幾個基本概念,當遇到偏差,就要先討論評估,分析找到解決方案,再不行才是提改變。另外,Agile的世界是經常變化的,故與人的合作大過依靠計畫。在一個外部風險如法遵議題出現時,處理方式由外而內,若可以要先從外在環境評估,若進到專案內再用風險控管或風險登錄表去管控,因PMP考試有時都是在考概念性或是相對性的答案,故若能知道遇到問題或風險可以判斷的順序,也可以幫助後面相關模擬試題的解題及理解。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先是把課程講義看過一遍,並針對練習考題錯誤的部分,再去回翻課本的重點,並將五大範疇九大知識領域的順序及架構,按照自己的話寫了一次,再將ITTO的工具,自己理解一次,因為讀書會信丞助教也會抽問我們,所以自己也是邊做準備邊複習,並試著用信丞助教舉例或自己的話理解,如resource smoothing(挖東牆補西牆,不會影響時程);resource leveling(寅吃卯糧,會用到未來資源,時程延後),對相關名詞及工具也會有較深刻的印象。

考前衝刺

我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考了兩次,有些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在第一次的準備時,我除了前面提到的上完課的準備架構,大致是上花了一些時間做歷屆重點題型,當題型做了很多次以後,有時候會下意識的靠關鍵字選擇答案,會有點像是背考題。故當第一次進考場,第一階段看到題目時,覺得很多題目似乎沒看過,或是會有兩個以上類似答案較難選擇,故導致第一次的考試結果是不理想的,當第一次7/4出考場的心情也是很沮喪的。尤其是工作上7月的專案已經開始,這樣的結果要怎麼辦?

在考後信丞助教跟黃喆老師聊過後,黃喆老師有建議幾個調整及方向,如在觀念上的調整(如利害關係人以問題要先TALK而不是分析),另外也建議利用線上課程,將概念不清楚的的再聽一次,並在2周內再考一次。

第二次的準備,除了依照信丞助教在群組分享的上課資訊,我旁聽所有的模擬試題解題及老師加開加強確認課程,除了釐清自己的觀念,即時與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就卡住的地方線上討論。在有空或睡不著時,也會把線上課程點來聽聽,聽完課程在連結到後面的考題,就會突然覺得,原來黃喆老師上課都有帶到,只是第二次聽時更清晰,更重要的是覺得自己其實是有很多同學陪伴,雖然考試是一個人的事,但是在過程中是有很多的資源及幫助的。

第二次考試我訂了7/19,雖然心裡有些忐忑及擔心,但我能確認的事我會比第一次考試更理解課本的觀念及考試的重點,尤其是現在考試已經漸漸都不考定義題,而是用情景提包裝考hybrid或是利害關係人的處理,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還記得考前信丞助教說的話,把講過的觀念想清楚,所以我帶著我理解的觀念,跟自己不斷的信心喊話,參加了第二次考試。記得考前的一晚是睡得比較好的,進到考場時,在看7分鐘的說明時,我就先把記得的一些敏捷及計畫性概念比較,利害關係人處理,遇到偏差處理等先很快想了一下,深呼吸一下再進行作答,一開始仍舊覺得題目有點陌生,慢慢考到第二,三段,心裡就是比較篤定,在最後考完看到結果的一剎那,結果是通過時,心情是既感動又開心的。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是真的很有用,也能幫我們我再次理解考試要問的概念及重點並看看自己不熟的部分。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要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讓我有機會能加強我在專案管理知識及工作的作法,上完課發現其時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處理問題的方式及提點對我現在工作,也有很多的助益。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