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杜玉晴 (111/9/18考取CSM)

     

8屆CSM證照班  杜玉晴  (淮南寰宇(股)公司 專案管理師)

上課之前

任職於工程部門與不同 team member 完成網路設備相關的新建專案,今年開始遇到一些新專案除了網路硬體設備建置之外,也複合了軟體管理平台在專案 scope 裡面。一般的實體設備建置,使用一般邏輯經驗以及先前 PMP 課程中學到的 waterfall 專案技巧管理可說是綽綽有餘,然而在軟體平台的專案管理中使用同樣的專案管理技巧,漸漸注意到似乎應有其他更合適的專案管理方式去應對軟體建置專案。先前在仕新修習 PMP 課程時,就有聽助教介紹 CSM 敏捷管理證照,於是便決定再來進修更多的專案管理知識。

上課階段

今年國內 Omicrom 疫情盛行,抱持謹慎防疫的想法,於是選擇報名以遠端視訊的方式上課。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Bob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不會枯燥。透過小組實作練習,得以與組員中的業界前輩學習經驗,小組練習後教練精闢的講解更能讓組員們找出自己觀念上的盲點,幫助我能快速了解 scrum 工具的內容以及使用方式;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要有一致的價值觀才有辦法將其中的精隨運用在實務上。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的課程跟PMP有很大的不同,動手做是最大的差異,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實例說明,真的讓我獲益良多。透過小組實作練習,得以與組員中的業界前輩學習經驗,小組練習後Bob教練精闢的講解更能讓組員們找出自己觀念上的盲點,幫助我能快速了解 scrum 工具的內容以及使用方式。分組實作讓 Scrum Guide 裡面原本生硬的名詞解釋變得活靈活現起來,原本自己看了幾次的 Scrum Guide 仍不得其解的重點,從組員們的分享以及Bob教練在實作中的提點以及實作後的分析,變得更加容易理解,雖然課程訓練僅有兩天的時間,卻能很有效率的學習到很多。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Bob教練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時代改變思考方式也要改變帶來很多不同的想法,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教練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