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ACP敏捷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孟潔 (111/8/29考取ACP)


25屆ACP證照班  蔡孟潔  (敦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PM )


上課之前

之前待過科技業,主要職務是維運並兼PM,由於自己也參與過其他團隊的Daily Scrum,因此對「敏捷」這個觀念感到相當好奇。由於我是仕新的舊生,曾考取過PMP證照,因此一直有在關注ACP與CSM課程,也趁空檔先參加了CSM的課程,並取得認證。

今年初正式轉換跑道成為PM,雖然公司屬於傳統SI廠商,負責硬體相關的部門的確是在跑Waterfall流程,然而隸屬於軟體相關部門的我來說,真的無法完全滿足業務上的需求,碰巧這時仕新開了ACP的課程,在天時地利人合的情況下,毅然決然地報名假日班課程。

上課階段

由於同事陸續有人離職,剛好我接手的都是二年以上尚未驗收的專案,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與精力去了解現況,並取得客戶的信任感。偏偏我又在這時報名假日班課程,導致除了平常上班、下班、加班外,假日直接進入上課、下課、加班的循環中。慶幸的是,之前有先上過CSM的課程,對於敏捷的基本概念是有的,而課程中我也會針對實務上遇到的狀況請教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再加上小組的成員超級high的,實作時大家非常樂於分享自己的想法,並針對不同的意見進行腦力激盪,甚至願意多花時間一起聚在外面做作業。其實在課程中,實作的部份有真的跑過一遍,對於理解與記憶是很有幫助的,尤其是中間遇到的困難與問題,都有可能會是實務中遇到的狀況,而這些問題只要能夠釐清脈絡,都可以提升思考邏輯的效率,這對考試是相當有幫助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雖然一開始就決定在課程結束一個月內準備考試,但我真的低估了工作的複雜度,畢竟上課前二週又有人離職,導致許多時間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因此上完課程,我光是寫試題的時間都需要擠出來,更別說讀書會有些安排在平日晚上,真的是趕到有點心力交瘁,萬不得已就只能請假了。

準備階段主要是針對解題的讀書會,有參加的話會多聽聽大家的解題邏輯,並提出討論確認彼此的思考方式有何不同;若是請假則會先看過仕新提供的錄影檔,並與組員們先討論過一輪,有問題大家也會請信丞助教釋疑,並積極地上網google鄉民們的看法。

考前衝刺

由於我的時間本來就緊缺,因此我的考前衝刺,是先將講義再翻閱過一遍,梳理整個流程後,再重寫試題。而且我試題至少重寫了三遍,不是為了背熟答案,而是每隔幾天確認自己遇到相同的問題,想法是否有改變,直到考試的前一天,我還在調整自己試題的答案。

因為我模擬考成績並不高,雖然信丞助教說不用擔心,但還是非常害怕花了這麼多精力準備會付之一炬,因此在信丞助教建議8月第四週報考時,即使跟我自己預計的考試時間差不多,我仍然無法下定決心報名,直到組員們陸續報考,我才決定週末再做最後衝刺,平日請假直接去考試。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重新檢視自己在實務上可以如何做調整,以達到敏捷地運用敏捷,而不是為了敏捷而敏捷。雖說考取ACP認證也是目標之一,但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並與團隊一起成長對我而言是更有意義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