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芊慧(111/7/2考取PMP)

  

77屆北週六 吳芊慧(凌誠科技(股)公司  系統分析師)

上課之前

        過去曾為專案管理師,當時的公司有導入CMMI,所以對於整個專案的流程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公司也有為專案管理師設定目標,鼓勵考取「CAPM助理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也因此讓我開始了解與專案管理有關的證照。其中最常聽到的是「PMP國際專案管理師」,是不少公司要求的證照之一,所以我不想只考CAPM證照,我想要考取PMP證照。我開始查相關資訊、詢問培訓機構,但因為考試資格及費用上的考量,後來打消了考證照的念頭。

       兩年後,我是系統分析師,看到身旁的同事各個為了提升自我,在假日自己與幾個同事相約舉辦讀書會,強迫自己每週甚至每天都要保持學習,讓我又有想考取PMP證照的念頭了,於是我與身邊的人約定好,彼此設定今年要完成的目標,我開始上網爬了不少文,參考曾考取過PMP證照的心得分享與建議,決定以上課的方式學習。想考取PMP證照的原因:

1. 過去我曾經有專案管理實務經驗,我想更深入了解專案從起始、規劃、執行、監控到結束,所需的管理知識與標準流程運作,以及有關與人、過程、企業環境所需之專業知識。

2. 以考取證照為目標去完成我想認識與了解的知識領域。

而最後選擇以上課的方式原因為:

1. 強迫自己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目標。

2. 平日上班,偶爾需要加班,希望能直接透過補習班整理的資料學習。因價格上的考量與服務上的感受,最後我選擇了仕新,因為疫情關係,我選擇視訊同步的方式上課。

上課階段

       在第一、二堂課的時候,我發現就算我有一點實務經驗,但講義及黃喆老師講解的內容為什麼跟我實務經驗沒什麼關係、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落差怎麼這麼大,前幾堂課我一直糾結在這些點上,一直無法吸收與理解,後來聽了我現職公司主管的PM工作分享,才有稍微將理論與實務連結起來,也有向信丞助教反應自己的學習狀況,希望黃喆老師能在課堂上多針對資訊業舉例說明,在第三、四堂課後,我才慢慢開始進入狀況。

      平日上班到六點,吃個飯、休息一下,每天能讀書的時間大約2~3小時,有時候還會因為一些狀況而沒有讀書。前面幾週老師會派小組作業,每週要完成作業繳交,五週的時間過得特別快,第六週開始連續三週的模擬考,為了在模擬考前把考試範圍都讀過一遍,模擬考前都蠻有壓力的。所以真心建議大家,務必要從一開始就跟上老師的進度,這週的上課內容務必在下週上課前消化完畢,進入模擬考階段的時候,每一次的模擬考都很重要,每個單元務必至少讀過一遍,如果來不及讀完就去寫模擬試題,模擬考的意義就大打折扣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將之前沒有完整讀過的章節,再確實讀一遍,雖然上課時老師都會特別請大家將重點、常考的內容打星號,但是自己整理過的筆記,印象還是會比較深,翻閱的時候也比較方便,所以在複習的同時,我也會透過電腦將各章節的重點流程與名詞定義一一列出。

考前衝刺

        考前兩週,我針對幾個比較不熟的章節,透過仕新提供的線上課程搭配講義再聽一次,並將之前的筆記列印出來劃記、補充。在我預定的考試日期之前,陸陸續續都有聽到同學通過考試的消息,每一次的消息,都讓我對考試更緊張、更有壓力,深怕自己成為班上首位沒有通過考試的學生,所以在考前兩週花了不少時間在準備考試。週四的讀書會、週六的正課可以聽到同學通過考試的心得分享,不論是同學或老師,每個人都強調名詞的理解很重要,歷屆重點題型也很重要。所以考前一週我加強的是我對名詞的定義及寫歷屆重點題型、複習歷屆重點題型。歷屆重點題型的用意並非要你背答案,它只是模擬考試的題目類型與敘述方式,老師會透過題目教我們題目在問什麼、關鍵字是什麼、建議的答題方向是什麼,讓我們在正式考試的時候減少因為不熟悉題目方向產生的緊張感。自己考過PMP考試後才體會到PMP的考題很活,並非背多分,死背名詞定義在考試的當下並不容易作答,若能對每個名詞用自己的方式講出來,甚至舉例,就表示你有真的理解了,而這也是老師與助教一而再再而三強調的複習方法。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如期且順利考取PMP證照。這次參加課程,主要是為了想深入了解專案所需的管理知識與標準流程運作,並檢視在我目前的工作上是否有相關PMP建議的作法可以運用。透過這次的課程,我了解到目前我在公司所接觸到的專案使用了哪些專案管理手法,瀑布式、敏捷式、混合式專案分別是什麼,期許自己在課程結束後,能自我安排假日的空閒時間,在對專案管理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後,能更進一步理解並應用在實務上。最後也再次感謝仕新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非常開心我達成自己今年的其中一項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