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簡美蓮 (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簡美蓮(台灣新光商業銀行  襄理) 

上課之前

任職於新光銀行數位金融部,去年起部門開始推動導入敏捷模式來進行專案,但是對於要如何執行感到陌生。為了要了解如何執行專案,經過人資部門推薦,選擇仕新CSM的課程後,取得PMP認證。

上課階段

因為疫情關係,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不會枯燥。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課本的理論架構,得到更多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這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實例說明,真的讓我獲益良多,也跟同學的討論分享中,看到其他不同公司運用方法以及實務上會碰到的問題。而且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很多觀念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不需要刻意的背誦,這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最讓我震驚的是教練要我們拍攝影片,原本以為就是規劃而已,沒想到是真的要動手做,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一支3分鐘的影片,還需要有配樂、剪接等,好在同學們之間相互合作,最終每一組都能交出成品,也許很粗糙,但過程中紮實實的體驗到反饋、動態調整、迭代的經驗。非常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還有助教同學們之間的合作。

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課程中讓我理解到3個角色(Product ownerScrum Master)、3個工具(Product backlogSprint backlogIncrement)、5個事件(SprintSprintSprint PlanningDaily ScrumSprint ReviewSprint Retrospective)及5個價值觀(OpennessCourageCommitmentRespectFocus)彼此之間的關聯性,以及這些角色、工具、事件如何被整合運作,靠的是團隊中需要有共同的目標及價值觀才有辦法將其中的精隨運用在實務上。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Bob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時代改變思考方式也要改變帶來很多不同的想法,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