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O崴(110/12/29考取PMP,3A高標考取)

PMP專班 林O崴(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其實自己在上課前對PM的角色並不清楚,只知道有些大公司會把PM分類成很多類型,主要職責是協助團隊完成專案。在之前的工作經驗中,沒有擔任過PM的要職。通常是公司或主管指令下來,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目標。因此,自己就要規劃時程和思考要採用什麼策略執行才能如期完成。

此外,在上課之前有先向其他班級上完的同學了解課程的內容和狀況。正式課程一共有43小時,若要報名考PMP證照,達到一定的人數就會開專班,由老師和助教協助我們準備考取證照。雖然考證照的費用不斐,但經過老師和助教有系統地複習和指導,最後學長姐順利取得證照的比例很高。這些資訊讓我開始思索是否要再為自己的未來再拼一張證照,畢竟現在處於待業,相較於有工作的情況下,若決定要考證照會有充足的時間和心力去準備。

上課階段

專案管理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以前在學校沒有上過這種課程。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了解我們相關的經驗不足,因此在授課時,屏除硬背誦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將生活或以前工作的實例帶入課程內容,讓我們能容易理解概念和重點之處。即使自己有時候聽第一次無法理解,請老師再講解一次,老師會耐心地用其他例子說明,我覺得這部分實為可貴之處。

此外,每一次課程的結束,我會追隨老師的進度規劃時間複習課程內容,並且寫平日練習題了解自己對內容的理解程度。針對答錯的題目先判斷是自己對概念不熟悉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錯,若真的不懂會向老師尋求解題。現在回想起這階段,雖然一開始讀PMP很吃力又花時間,但基本架構一定要扎實建立起來,有助於後面的複習會很快地進入狀況。

上完幾堂課後,心裡就毫無懸念的決定要報名考PMP證照。因為從中能了解PM要如何團隊或主管溝通,規劃專案時程,掌握資源(人,機,材)以及對於問題發生的應變方式。我相信這些技能和知識對於未來的工作上有相當的幫助,尤其當自己擔任PM的角色時,就可以駕輕就熟掌握專案的狀況。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正式課程前,我有向老師和助教如何做課程的總複習。首先我分為兩個部分,計畫性和敏捷。

敏捷在PMP考試中的比例超過50%,因此敏捷的概念一定要非常清晰和熟練,準備方向著重在4大宣言、12原則,3-3-5的架構和Agile補充講義。尤其我會自己重畫3-3-5的架構,並理解每一個角色的特質,在什麼階段會有產出以及每個事件中團隊會做什麼事,用自己的話重述整個流程,有助於加深印象。

至於計畫性的部分,要熟記IPEMC的整體架構,並清楚每個階段觀念的定義,採用的工具和技術以及最後產出的文件,專注在老師上課時提醒要標記的重點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考前衝刺

由於自己在模擬考時,C卷的分數沒有達標,所以要線上申請考試日期前需要通過老師/助教的確認。因此我和同學採用Agile中pair programing 的方式準備,兩人互相複習和問問題。雖然一開始過程會有點卡卡的,但後來我們發現這方式的成效很好,因為從回答問題的過程中可以加深觀念以及知道哪些部分不熟悉需要再複習。此外,歷屆模擬試題一定要複習,建議依照老師的方式釐清要選/不選該選項的原因。一旦清楚概念後,考試時看到相同的題目就可以秒殺作答,爭取後面作答的時間。最後,我覺得讀書會是很好的準備方式,老師和助教會加強重點的複習和分享通過者的最新資訊,這些資源都有助於我了解考試的方向。既然當初決定要報考PMP,就要一鼓作氣告訴自己考一次就要通過,讓一切的付出都有價值。

給仕新的話

從10月一路準備到12月底,這段辛苦的過程中非常感謝黃喆老師和助教的指導和課程規劃。仕新團隊有系統,架構化的方式循序漸進的授課到輔導我們考取證照,讓我消除心中的不安感,依照老師的建議準備考試,最後順利一次就通過測驗。

我相信透過這次仕新團隊的訓練,面對在未來的工作上能學以致用,在短時間內能夠掌握專案的情況。最後,非常感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和同學們一路以來的協助,希望大家最後都能all pa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