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O(110/5/27考取PMP)

                      

PMP專班  吳O


其實一開始,我是完全沒有念頭想考PMP證照的人,就算黃喆老師跟助教再怎麼說對我們未來的工作很有幫助,可能我對未來工作迷茫,也有可能是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覺得自己絕對考不上,最一開始,我是投票還在猶豫不決的,始終下不了決心的那一個。後來在PMP一般課程結束之前,有一次,老師跟助教安排其他班有考過的同學們線上分享他們對考PMP的心得感想,突然有種覺得PMP離我們並不遙遠的感覺,也有同學說是真的在找工作遇到有要求PMP證照,也因為對專案管理熟悉,面試才順利通過,那一刻,我才是真正下定決心了。

就這樣一腳踏上總複習班的旅途,開始認真研究課本觀念及考題之後,一切果然是如我所想的不順遂,怎麼會有四個選項都對,卻要我們去辨識哪個步驟要優先先做,亦或者哪個選項最合適的考題?沒錯,這就是PMP的考題。想到我們當時很克難的在小教室擠上20幾個人,一同甘共苦,一起訂中餐,那幾個假日真的是讓我又愛又恨,幸好黃喆老師永遠不會讓我失望,原本我以為很會考試的老師只會教你怎麼解題,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老師還教你在現實活中如果遇到這樣的問題你應該如何處理,考題只是觀念,如何活用,套用在生活上的例子,才是驗證自己到底有沒有讀熟、讀精、讀懂。黃喆老師教我們如何快速知道題目方向,了解解題技巧,助教主要是耐心帶領我們了解觀念,確認我們都懂,而不是只是文字念過去看過而已,這樣的搭配我覺得對學生是一個相當理想的資源,還好我們都有好好運用,抓著老師不放,打破砂鍋問到底。

我必須說,我不是班上聰明的那一群,是需要時間去釐清觀念的學生,總複習班之餘,我們也有每個星期兩次與老師或助教的線上讀書會,常常被助教問到問題卻不會回答的我,真的是自尊心受創加上內心小劇場無限湧出,助教也知道考生的內心是需要好好呵護的,有特別關注我,真的很謝謝他!黃喆老師每次在線上解題的時候,我都覺得他好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直接帶領迷路的小羊們(我們)回到我們該去的路上。一直到考前我的模擬考成績都不是很理想,助教建議我的考試日期是5/24,也就是當時班上算最晚的一群考生,越晚考,考的不只是記性或是什麼理解能力了,考驗的其實是耐心。如何耐著性子把翻到快爛的課本再翻得更爛,如何耐著性子跟同學互向督促對方到底念書了沒,觀念懂了沒。

我們這屆比較特別一點,遇到新冠肺炎爆發,全國升三級管制,學校甚至公布了去過北北基的同學不宜再返回班上這項不強制的規定,所以助教跟老師開始幫我們去理解可否爭取到PMI那邊免費取消考試的方法,並且建議大家考慮線上考試。線上考試不確定因素真的太多太多,我很慶幸自己是比較晚考的一群,有同學們之間的Lesson Learned,才讓我對於考試的不安心,又少了一點。

後來改成5/27晚上八點線上考試的我,因為不想讓自己有機會跑廁所,影響考試心情,考試前沒有讓自己吃晚餐(這個我其實後來想想,還是不建議,雖然考試當中太緊張不會餓,可是考完放鬆,開始感到無比飢餓的感覺著實不太舒適)。考試的三個階段,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第一階段就不會太簡單,題目也不會像歷屆考題一樣那樣的簡短明瞭,但是看到題目的當下還是被震懾到了,除了配合題,其他都是情境題,你必須看得懂他翻譯的中文之餘,你還要真的當自己是那位PM,如果是你,在PMP的世界裡,該怎麼處理最好?該如何避免?該如何預防?應該先做什麼?我在第一階段,標記了好多題號,消耗了非常多時間,有點慌了陣腳。寫完60題,休息10分鐘,我只簡單喝了個水,上了廁所,最重要的是,我深呼吸,告訴我自己我可以(即便我內心真的極度懷疑我自己),大概休息5分鐘就繼續答題,有比第二階段順,但還是卡,我耐著性子,善用刪除線跟highlight這兩大功能,到了最後第三階段寫完、檢查完的時候,我的手是抖的,不知道要不要交卷,在最後10分鐘,我交卷了,看到「恭喜」這兩個字,我的心好像漏了一拍,我過了嗎?這得來不易的一個PASS,就這樣出現在40分鐘後我的email信件裡。

謝謝黃喆老師在上課過程中不斷和大家舉生活周遭的例子,讓曖昧模糊不清的題目或觀念有了正確的解答,還有助教就像大家的大家長一樣,不斷的督促、叮嚀同學們的讀書進度跟狀況。謝謝他們這樣台北、新竹奔波,還要準時上線等待沒有準時上線的同學們,我相信在每位同學PASS的背後,都有著老師跟助教的強大力量支撐著,目前我得知,班上好像考取率是100%,百發百中?謝謝老師跟助教這幾個月下來的教導跟協助,謝謝自己撐過這一段貌似很長但其實不長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