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明達(110/3/8考取PMP)

                 

70屆北週六  劉明達(陸軍步兵第206旅  中校科長)


上課之前

我是一名職業軍人,刻正服務的單位為陸軍步兵206旅政戰綜合科,職稱為中校科長。為什麼我會想學專案管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自我精進,我在2019年的時候取得全球運籌協會(SOLE-DSL)-資深物流管理師的證照,在我生涯藍圖裡面,這當屬技術層面級的證照,為了填補「管理層面」的證照,我選擇了深獲全球各界認同PMI協會制定的PMP證照,也就是俗稱的專案管理師。因緣際會下,我上網搜尋相關資訊,順勢就連結到了仕新教育機構,在第一次試聽結束後,我被黃喆老師教學及授課的方式所吸引,因此我當下就直接繳費報名,參加仕新第70屆台北週六班,並於11月28日正式開始參加課程。

上課階段

如同前述,現職為科長,對於工作及人力上的管理,在軍中長期的歷練下,我是有一定的基礎及觀念的,但軍中所學到的管理方式,幾乎都沒有一套嚴謹、周延及科學的傳授方式,大多是長官、同事間所講述的方法,亦或是自己在人生歷練中不斷碰撞後所累積的經驗,套一句俗語,就是四不像。因此當開始上課後,我深覺得很實用及實在,專案管理裡面的10個KA,在日常的工作上,幾乎都可以相互呼應,端看你怎麼去認知及體會。上課期間,班上的同學大多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因此在課程的吸收及理解上,我覺得比我這個專案管理新手,更能夠進入狀況,這個體現在每次課堂後的小考,我幾乎都考得很差,但是我不氣餒,因為我相信勤能補拙,同學們起點都比我高,只要我花更多的時間投入,我確信成就一定不會輸給別人。

慢慢的,在黃喆老師、陳老師及助教的的帶領下,我對於專案管理有了更深的瞭解,也在每一次都學習中逐漸成長茁壯,雖然每次的模擬考成績都未達標,但透過每次的考後解題,讓我更清楚測驗的方式及方向,為最終考取證照奠定良好的基礎。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區分兩個方向做準備,第一方向即是熟讀上課的講義及秘笈、第二方向即是不斷的練習做題目,兩者間交互實施。講義念完,就開始做習題,即刻驗證所讀的知識,是不是真的有滲透到頭腦裡面去。讀到後面,就越來越快,衝刺的時間越來越短,但是增益的效果卻是倍增及顯著。最後再加上仕新安排的考前總複習,透過實際問答來驗證讀的情形,並且不斷提醒要注意的方向及細節,真的是每一堂都收穫滿滿,非常感激。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還是老方式進行準備,但是重心比較偏向秘笈跟習題,因為我考試的時候正逢PMI課題革新,測驗內容「敏捷」的比重變得很高,因此,我還特別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把敏捷的講義看過一次,之後再看專案管理的10 KA、做習題。我的策略很簡單,透過一直不斷的練習,即使不花心思去背誦,淺移默化下,還是會熟稔,到了最後一晚,敏捷講義複習一次只要10分鐘、專案管理1小時,這都是不斷練習所累績的能量。此外,仕新提供的考前總複習也很有用,除了驗證進度,也能夠再一次幫助把邏輯連貫起來,非常感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我從2020年11月28日參加仕新專案管理台北班,期間從一個專案管理新手,小考不及格,模擬考未達標,在老師及助教的輔導下,於2021年3月8日正式考取PMI專案管理師證照,仕新給予我的協助真的很多,老師跟助教都相當熱心,對於學員的進度都會主動確認及關心,特別是上黃喆老師的課,都可以在歡樂、不科條化中學習,獲益良多。最後,感謝仕新全體,也期盼營運蒸蒸日上、再創新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