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蔣淑娟(110/3/19考取PMP)

                 

70屆北週日  蔣淑娟(Information Mediary Corp.    Director)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就對PM的工作感興趣,在以前的工作中也有操作過專案的經驗。去年三月份因為疫情影響,原本負責的亞洲地區業務全部停滯,帶著擔心惶恐的心情,期盼疫情趕緊得到緩解,無奈到了夏天之後另一波的惡化出現了! 10月份公司突然給我一個新任務,直接讓我擔任專案經理,中途開始加入執行中的專案之外,指派我聯繫美國製藥廠跟藥品包裝廠客戶!視訊會議外加電子郵件追蹤。簡直就是最新的Agile & Scrum管理概念。基於客戶方式美國的前五大製藥廠跟藥品包裝廠,我覺得自已至少必須要有一張PMP證照,才能讓對方增加對我的信服力。

首先,我開始找資料研讀,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在台灣期間我住在台中市,雖然也聽說台中有一家非常有名的專案管理機構,幾年前有朋友去上過課,但是他並沒有通過考試(聽到的因素是PMP很難考),留下那樣的印象之後我選擇去台北仕新上課給自己一個機會。 

上課階段

我是臨時決定選擇去台北仕新上課(幾乎是開課一週前才報名),所以只能選擇週日專案經理認證特訓保證班,每週日一大早搭高鐵去上課,再搭高鐵回台中。黃喆老師講課方式,除了針對考試格式之外也會同時提到實際操作層面! 多方面的引導與舉例解說,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內容。雖然上課的時間只有35小時,之後也有提供課後輔到與加強考試的資料。另外,也可以在線上觀看上課影片複習功課,這是幫助我通過考試的最大最有利的工具之一! 

黃喆老師的教學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ITTO,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
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真的已經很成熟。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一開始沒有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邊作筆記。我只有在下一次上課2天前重複地翻看講義跟複習題。重複地操作幾次同樣的複習之後,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然後翻閱講重複地看複習題。最後,歷屆模擬試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說真的書是看了也覺得全都懂了,就是不知道結果如何!當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我在考前準備了2週,很用功也花很多時間讀書,但是一直沒有太大的自信心。我是報名居家考試,12月底是第一次報考我失敗了!那一次的題目是情境題居多,因為緊張或是對邏輯關係不夠熟悉,題目的意思幾乎都看不懂,又礙於時間緊迫不敢過度思考。總之,我覺得自己準備的方式有誤。過後,我停了2個月的時間之後才再次拾起課本,請仕新開啟線上觀看影片的資格,再次花2週的時間做另一波的衝刺,我重複地觀看老師的上課影片至少3次以上,課本也是重複翻看3次以上,複習題倒是只做了2次,最後,老師的總複習影片中利用ITTO講解每一個章節的重點給了我最大的提示,有種開悟的覺醒!當然,Agile的課程也給了很大的助力。第二次考試是2021/03/19,考題幾乎都跟敏捷有關連。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與技巧非常實用,在職場上可以幫助公司修正許多缺失,增加自己在公司的存在價值,同時能夠協助同事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提升公司的競爭力的同時,也讓自己因為疫情的影響出現的失業危機消失。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