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古美鳳(110/03/28考取CSM)

   

4屆台北CSM假日班  古美鳳(台灣恩益禧(股)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去年參加了仕新,順利取得PMP認證,對於仕新的教學品質很有信心。雖然目前工作上並沒有用Scrum,但是混合PMP和Scrum的Hybrid的開發方式,已是世界趨勢。因此收到仕新CSM的開課訊息後,便決定報名參加CSM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疫情關係,教練無法來台,所以兩天的課程是以遠端視訊的方式進行。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不但在自己的小組中可以分享交流,也可以聽到其他小組的意見,有的小組組員有過Scrum的實戰經驗,我們可以同步了解實際業界中導入的情況。當然,教練分享的案例,也給我了具體的概念。最大的收穫是了解Scrum並非是強調開發快,而是著重反饋快。而Scrum的三個角色,能否互相兼任的討論也很熱烈。每個課程section後,教練會給我們兩三分鐘去思考得到了甚麼感想,並跟其他組分享,在此過程中也補足了一些漏掉的概念,或是大家分享共同的認知想法。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Scrum強調是小規模團體的合作,所以課堂上也有很多機會進行小組分享和協作。儘管我們這組的同學大部分都沒有Scrum的實際經驗,但是意外的是大家都能迅速理解Scrum的內涵,並從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中,進行討論。至於拍攝影片的section,一開始真的一頭霧水,但是每個組員都踴躍並自動的認領task,我們拍攝的效率意外的高,並在時間內完成拍攝上傳。讓我深深感覺到這就是Scrum的最重要實踐,每次sprint都要在時間內完成,這樣才能再進行scrum review和retrospective,以便後續的繼續改善。當然有一個專業的團隊更是重要,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該做的事情,所以不需要浪費時間說明工作。

給仕新的話

謝謝Bob教練與助教們的協助,所以能順利完成課程並取得CSM認證。一如往常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員們良好的互動,兩天的課程其實像個workshop收穫很多,也謝謝黃喆老師最後來現場陪大家一起考試並補充一些實際的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