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蕭佳羚(109/12/29考取PMP)

              

70屆北平日  蕭佳羚(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助管理師)


上課之前

我的工作是一名專案管理師,負責協助公司的研究團隊進行新藥研究相關工作,身邊同事早有獲得PMP證照,經由他們的經驗說明,我認為擁有PMP證照似乎不是工作上的必備,且獲得證照後還是需要持續的照顧維護,所以考取PMP證照這件事情,在當時對我來說似乎並非要事,就這樣的過了一段時間,經過了完成幾項計畫後,觀察到有上過PMP課程考取證照的同事,似乎在處理某些事物上會有不同的見解,且都還頗有效率,這又開啟了我對於PMP的興趣,由於先前公司有邀請黃喆老師來授課(偏向實際應用),當時覺得黃喆老師講課的邏輯與方式是我聽得懂又能吸收的,所以即使新竹也有別的教學機構,最後還是選擇仕新的PMP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原本就負責相當繁多的業務,要能請假一整天去上課是不太可能,回家要顧小孩顧家務假日也難抽身,就這樣雖然報名了,開課日期一直都湊不上,最後是因為碰到了 COVID-19的疫情,衍生了線上學習的途徑,雖然說透過視訊有時候不太能馬上了解課程內容,但仕新提供的 E-learning平台,卻是可以隨時提供觀看,讓我可以在平常上班有空時或是晚上忙完後,打開平台繼續上課學習,免去我無法請假也無法到達上課現場的窘境。

在上課時,看著螢幕上老師的講義,聽著黃喆老師的生活化故事,舉的實例也相當貼近生活與工作,偶爾還是會將理論拿出來比對一下現實,雖然無法完全符合,但其實也蠻符合6-7成的,會想這樣比對,是因為若是現實中有應用到,自然就會比較能理解,且這套理論若是能真的應用在實際上,也算是對工作上有助益。因為能將所學理論生活化、實際化對考試也會有幫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隨著課程中伴隨的每堂小考,以及上學習平台觀看E-learning影片,都是能在課程後再次加深對PMP課程的理解程度,其中課程結束後的幾次模擬考,在透過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於考後不辭辛勞的解析題目,使觀念更加地清楚明瞭,對於後來考試作答時解題的邏輯都是非常有幫助的。而除了這些考題之外,我自己是有將上課講義,按照流程順序,再整理成自己的一份筆記,而且因為重新念過幾次後,覺得說明稍嫌不足,於是又將筆記重新做了第二次,自己寫過念過的,其記憶更是深刻。

除此之外,為了熟記流程,我從上完課程後,天天自行默寫1-2次9KA表,一開始是用抄寫的,幾次後就可以完整的默寫出所有流程,最後還一併把每個流程的重點都小記在一起,會這樣做不只是因為黃喆老師說流程要詳記,更重要的是經由考題驗證,其實將所有流程熟記,課程內容就已經記住一大半以上了。

考前衝刺

從開課後到預約考試,約是在2個月的期間,相當的緊湊幾乎沒有鬆懈的時刻,到考前的最後幾天,已經可以不用直接默寫9KA表了,用心想的默念就可以自行的隨時隨地再複習一次,雖然聽起來相當的緊張,但是這真的就是一種將知識內化,讓他變成一種類常識,才不會唸完隔天就忘記了。

給仕新的話

非常的謝謝仕新的黃喆老師、陳老師、助教們以及通過考試的同學們的協助,透過這一整套的學習課程與經驗分享,讓我可以考取PMP證照,同時也因為這次的課程,讓我重新的認識PM這工作,目前我正持續驗證,這套理論能拿多少出來應用在工作上,而我現在能說的是,PMP真的不只是一張證照,是PM生活的一部分。

感謝仕新的幫忙,希望其他同學都能在課程上獲得想要的,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