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羅琳(109/12/28考取PMP)

               

70屆北平日  羅琳(電信網路相關公司  專案管理師)


上課之前

8月到職成為PM,在這之前已有自己研讀過PMBOK,但融會貫通的能力仍有待加強,藉由新同事強烈推薦仕新,同時自己也訂下目標希望今年年底可以考過PMP,正式邁入專案管理的專業內。在諸多考慮之下便參加了仕新,原本以為還有新工作的蜜月期的我沒想到一報名上課後忙到幾乎沒有時間看書,但很感謝黃喆老師及助教們的帶領都是以理論結合實務,除了上課時的吸收,我可以藉由投入我的實務工作中,在實戰過程中辨識PMP當中的知識,也加深專案管理的能力,最終順利考過PMP。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專案在正式開始上課的第二週瞬間冒出各種議題要處理,也時常加班到很晚,甚至得請假,假日再補課。工作上,努力適應新的工作性質、工作環境、工作團隊,未具備相關產業知識的我天天爬文,根本沒時間再看講義。但前幾週的課程就讓我有很大的頓悟,雖然有很多專有名詞,但因為一直以來都有在專案的相關工作中,馬上能用自身的經驗產生連結,再加上黃喆老師上課會結合實務說明理論概念,除了在面對PMP的考試問題時能更準確的判斷,更重要的是對實務工作有極大的幫助。

然而說實話,有些該背的東西還是得背,過程中我仰賴依照經驗學習,有些該背的疏漏了,在模擬考中也一一顯露,不能直接從中文字去判斷某個ITTO或者方法論的意思,還是必須了解在PMBOK的原文中指的是什麼意思,再連結實務才能提高準確度。反覆的比對理論與實務,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

由衷建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專心思考黃喆老師提的時事例子與理論的關聯,也可以用自己實務的經驗請教黃喆老師,便能更快理解;其餘的部分就跟著仕新的時程安排就可以很順利地進行了!時程管理也是PM很重要的專業,千萬不要拖延。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後除了藉由模擬考,我會將每個答錯的答案對應到實務經驗中,試著回想在工作上是否遇過類似事件,當時的處理是如何處理?以及考題建議的答案背後的時空背景又是什麼,以至於最佳答案是這個。同時也會輔助講義,確認每個環節的重點觀念我是否有疏漏的部分。個人不太擅長背誦,所以大多是在講義中標註出考題有錯的,並註記實務經驗,讓自己可以更深刻的記憶。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五大流程中的各個知識領域整體想過一輪,並試著說出每個部份的重點,如我前面提及,此部分我也是結合我的工作經驗,甚至連生活安排一場約會也可以拿來套用,這樣更有助於記住整個流程的目的與每個環節彼此的關聯。

考試前的幾天則是閱讀仕新提供的重點整理,檢視是否有自己缺漏的概念,盡可能地補上每個環節的概念細節。

如《專案管理革命》一書及黃喆老師都提及,小至我們人生的各個事件;大至我們的人生都是一個專案,若擔心沒有實務經驗,仔細地想一下自己的生活,會發現PMP的概念真的無所不在!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陳老師及助教們的協助,讓我在生活與工作夾擊之下,仍能順利在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時間點達成目標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我希望除了能獲得專業的證照外,更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與經驗豐富的黃喆老師多加討論研究如何讓PMBOK的專業得以應用,我由衷期望仕新能有各種針對實際在專案管理領域實戰的Workshop,我希望我能成為一位真正具備專案管理專業的專案管理者。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