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顏O如(110/1/11考取PMP)

          

70屆台北PMP週日班  顏O如(專案副理)


上課之前

在原本的工作之中,大部份我是擔任執行者/工程師等的角色,雖然偶爾會帶小專案,但在大部份時間我仍較屬於系統分析/系統設計或程式設計師。在私人時間儘管時不時也會自己上網看一些專案管理的文章或書籍,但總是相當破碎的資料,仍不是一個全面性的知識。近期公司有了不少較大型的專案,常常會召開專案內部會議或是跨專案的大會議,參與時總感覺自己思考方向狹隘,這並無法從文章或書籍或演講就能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向,於是經由同事的介紹,告訴我仕新的黃喆老師教課相當生動且易懂,所以我便決定參加仕新PMP課程,而既然都參與了課程,就不如乾脆一次性取得PMP證照。

上課階段

由於參加的是週日的特訓保證班,每週日上一整天的課程,雖然看起來很辛苦,但由於黃喆老師和陳老師教課時常會舉實際例子,相當生動,讓整個課程並不會因為時間太長顯的乏味或辛苦,專案管理的觀念都在這些生動的例子中,不自覺得記在腦子裡,並非只是需要一昧的死背。

在工作時我會就專案管理課程中所學到的,與實際工作上專案中的初始、規劃、執行、監控及結束各階段相互參考,各時期的文件相互比對,不但在理解工作上的專案經理如何進行整個專案管理有更深的理解,更是讓我能終於突破之前自己的工程師思維,不會第一時間只想著如何執行、如何解決問題,會更懂得以管理者的角度思考,專案進行中不只是問題來了就只想著解決方法,更應該分階段、分流程,以管理者角度全方位考量。

但很不巧的,原本工作上專案尚未正式開始,還有較充裕的時間,複習課程內容,在課程開始後約第三週,工作上臨時性調動,需要支援另一個專案,平常時間的晚上完全必須放在工作上的加班或閱讀材料及文件製作、準備,完全無法在平常時間的晚上或週六複習,僅能在週日上課,並在課程下課及當天課後複習,原本預計在12月底考試的我,也因為此而延期到2021年初。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上完後,信丞助教和陳老師很用心為大家做參考題目的講解說明,有些在自己聽課、唸書時遺漏或沒注意的錯誤觀念,都在這時可以得以修正。

在讀書會的後期,由於工作必須加班及家庭小孩考量,為了節省通勤時間,後期我較選擇線上參加讀書會,不上課也不用加班的休假時間我就抓緊時間到家附近的圖書館唸書,即使不到圖書館的時候,也會在家唸書,在那段又是加班又是唸書的時間,小孩總說看到媽媽的身影總是在書桌前面。到後期一度有一段時間實在感覺太疲憊了,為了擔心自己就鬆懈下來,所以我就決定了報考了1/11的PMP,也就是在上完敏捷補充課程後的第三天參與考試,一股作氣的最後衝刺。

考前衝刺

由於2021年初的PMP剛好遇到了考題改版,黃喆老師為大家做的敏捷補充,濃縮了所有敏捷的精神和重點,為了1/11的考試,我來回聽了兩遍的線上課程,並在拿到補充教材後,對於不清楚的部份再直接跳到那段錄影重聽以加深印象,並在唸完敏捷補充後,再度回頭快速讀過PMP課本,除了重點就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重點ITTO讀過外,再配合敏捷的補充來回比對以幫助理解,終於在1/11那天,在大家的幫忙下,很幸運的通過了PMP考試,終於成為了一位PMP。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及陳老師專業又生動的教學,這讓我們學到的並不是只是死板板的知識,而是真正能在工作上加以活用、能真正施行的專案管理知識,甚至可以在生活上,加以變化利用。也感謝助教們常常關心我們讀書狀況,花時間在各種題目上觀念說明及導正,還有同學們大家彼此的鼓勵,真的很感謝仕新,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