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向君(109/10/19考取PMP)

        

69屆台北PMP週日班  鄭向君(富邦媒體科技(股)公司 資深專員)


上課之前

從幾年前開始接觸到PM的工作,公司其實沒有專案的組織,一開始也沒前輩可以詢問,老實說當時作的專案,現在看來完全沒有專案的精神,只是想著要把老闆交代的目標達成就好了,後來陸續越來越多的專案產生,各個PM間開始可以互相學習,參考對方做得好的地方融入到自己的專案之中,但專案真正該怎麼帶,還是各自在人心。一直到今年老闆臨時請我代理PMO的工作,從同事交接給我的工作事項中,也只覺得,就是蒐集各PM的專案進度,有人問的時候再交代一下進度就好,但心裡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夠完整,從同事那邊聽到專案原來有所謂的PMP證照,接著自己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越看越覺得專案管理似乎不是這麼簡單,開啟了考到證照的心。

一開始看到網路上有許多人分享如何自修考到證照的文章,但自知克制力較低的我,還是決定報考特訓保證班,希望藉由培訓機構的課程安排,可以更快理解觀念及考上PMP,甚至還可以得到許多將理念應用在實務上的方式。

會選擇仕新的最大原因就是想在家上課,因為我是個懶人,想到每週日要早起去上課就覺得累,所以朝著在家上課的模式來比較各培訓機構的差異,其他培訓機構的在家上課都是看錄影回放,會讓人覺得很不真實,而且有問題也不能馬上發問,更重要的差異就是,看錄影上課並不會有人規定上課進度,對我來說一定很快就會偷懶了。但仕新的在家上課是透過視訊跟現場的同學一起上課,有問題也可以同步發問,因為這個原因,我選擇了仕新,開始了在家上課的挑戰。

上課階段

最初的課程階段還算輕鬆,我是週日班上課,每次上課完會有練習題要自己完成,下次上課老師才解題,所以我給自己的規定是週日上完課,在下個週六前要將上週課程全部複習並且做完該章節的練習題,才不會拖著進度。雖然偶爾自己會偷懶到週六才急著複習,但也還算是都在進度上,老師說要背的知識領域也跟著進度背完。複習的時候,我會看著講義將每個流程的重點ITTO整理在自己的手寫筆記上,寫的同時可以更加加深印象,其實流程重點字也不多,所以整個寫完其實也沒很辛苦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到課程的中後期,進入了總複習及模擬考的階段,剛好上班也開始忙碌,平日下班都10點了,每天都想偷懶不念書,但想著不把複習的時間分散,最後一定會趕不上進度,還是硬著頭皮下班後用一天念書,一天休息的方式度過了幾個禮拜。

每次模擬考前我會把自己筆記的重點再看一次,流程再背一次,然後開始線上測驗,測驗完成再把錯誤的題目圈選,一題題的在講義上找出答案,這樣的作法會陸續發現很多自己原本沒注意到或是沒有理解到的觀念,透過題目的問法才會茅塞頓開,了解原來這個工具是這樣用,如果真的不知道錯在哪,再等著老師週日解題。前面說過因為我是視訊上課,但是也不用擔心因為視訊而被老師遺忘,在視訊聊天室上打出問題老師都會解答的,如果真的來不及問,也可以發問在LINE群組上,老師或助教都會幫忙解答問題。

考前衝刺

仕新提供的歷屆模擬試題是同步老師每題的解題。到最後一週考前衝刺的時候,我自己把歷屆模擬試題反覆的作了好幾次,每次錯的題目再回去看筆記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再整個歷屆模擬試題重新測驗一次,透過反覆做歷屆模擬試題一直到幾乎沒錯,才敢放心的放下歷屆模擬試題。作歷屆模擬試題的同時,其實很多知識領域的觀念也才越來越清楚,好像才是真正懂了這個知識領域的重點是甚麼,當然除了理解以外,基本的ITTO還是要背起來,當然不是死背,而是因為了解知識領域就更好背ITTO了。

最後,我覺得仕新考前總複習的幫助也很大,靠著助教一個個流程的講解重點,還會一邊說著這個流程跟其他流程類似地方在哪裡,容易搞混的地方在哪裡,會讓自己的思緒更加清楚。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老師與助教的協助,將考題整理出解答及模擬各種情境下選項該如何選擇,幫助我釐清觀念,也讓我最終考取證照,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