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余姍樺(109/7/16考取PMP)

    

67屆台北PMP週日班  余姍樺(保德信人壽 專案襄理)


上課之前

非金融相關科系畢業但已從事金融保險業多年,近幾年多半在執行系統規劃、專案和訓練等相關工作,歷經各種大小專案實務累積下,也常會有疑問或思考為何身在不同的專案中的感受和進度有著天壤之別,對於PMP的好奇心存在已久。剛好2020的武漢肺炎疫情剛起,公司就預告今年度將會轉移經營權,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候讓我起了初心訂目標,用這段時間好好靜心充實(美化)自己的經歷。

考量因工作職掌常有突發事件需處理,加上住家離市區較遠,平日晚間上課的心理壓力和能量消耗都會太高,自我評估後平日班學習效果肯定不佳;因此有假日開課搭配便利的交通位置能精神滿滿的上課是我最大的考量,諮詢過身邊已取得PMP資格的朋友,有兩位對仕新皆有好評且都順利考取,這樣的天時地利加上有人推薦,很快就決定報名了特訓保證班,滿心期待的踏入這個課室。

上課階段

週日班,從3月中開課到結訓都還在肺炎疫情比較緊張的期間,仕新很貼心地提供同步線上課程,不方便到班的同學能持續上課不致中斷。個人建議不要缺課,且儘量到班聽課、參加小考,學習吸收效果才會好。

因老師著重觀念,邏輯性的帶出整章概念,再搭配生活實例或連結工作經驗應證案例,在課堂上就很容易吸收瞭解,非常精彩充實上一天下來真的很耗精神,但能透過課後小考知道今天的即時學習成效果;另有回家練習題,是基本量測哪裡要加強記憶,哪裡觀念未清的最好工具。

上課期間的每一週,要好好依仕新安排的作業和小考進度安排執行,那是有意義的讓我們有系統的熟悉、吸收,雖然上班週間有時真心覺得有點累,但還是要逼自己把進度跟上,不然很容易因工作上的慣性和疲憊放過自己,累積到最後可是會讓自己更消化不良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這個時候我對於課本上的內容還沒有到很熟悉,開始逐章依老師和助教的建議和重點提醒,集中整理在架構流程ITTO本子上,並且去想整個專案流程為什麼是這樣走,也與自己的經驗去做個結合去串流那五大範疇與九大知識領域。

這個過程中,透過線上測驗和老師助教的解題,去抓漏到自己念書時哪些是硬背沒有充分理解,或根本眼花有看沒有到的部分,也開始慢慢體會到PMP考試為什麼是考應用和最佳解的概念,在這個階段要除了每章的ITTO逐漸清晰外,也從範疇面直向的串連去思考領域間的相互關係,融會去理解。

考前衝刺

透過幾次模擬考的成績,大約知道自己的程度,仕新也有針對個人建議合適的考試區間。透過模擬考、最新考題的詳解,深刻感受到PMP考試核心和以往考過的各種考試有甚麼不同,除了少部分要記憶背誦的部分,多數為理解、應用判斷考題情境的最佳解法,在這個過程中這一題要問甚麼重點?屬於哪個章節、論點、在教材的哪一頁?在這個階段中除了可以順利自己找解答外,透過助教的深度複習和引導下,從「知道」這個答案,到「可說明為什麼」,讓我後來要去考試前雖然會緊張,但覺得還算可以安心的狀態。

給仕新的話

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仕新專業的課程安排、引導以及助教輔導功力無庸置疑,整個過程我非常的安心,也大力推荐給想取得PMP資格的人。

儘管首場考試因我高齡懷孕當天嚴重孕吐精神不佳沒有一次過關。(重要LL:孕婦考生建議過了第一孕期3個月身體狀況較穩定再去考試,避免孕吐和暈眩感加上考試壓力引起身體不適,多少會有影響)。在此特別感謝信丞助教,從模擬考試開始他就對同學的唸書進度、有無準備上的困擾點很用心關切並提供適當的輔導。首次我沒通過有點沮喪,但提供首次成績分佈和考題困擾給助教後,他精闢的抓漏到我在整個PMP領域的幾個盲區和解題易卡住的關鍵點,針對這幾個地方再多思考翻書,並完整再做完一次所有考題後,就順利發揮高標通過了。

很感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和陳小姐的黃金課程解題輔導,一路體驗下來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隨班上課的助理們也在疫情間致力給我們一個潔淨、安全的上課環境。最後謝謝我自己,選擇了這麼棒的一個專業輔導機構,順利安心的完成上半年業外目標;日後其他的專業培訓計畫,仕新也會是我的第一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