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宮男(109/8/30考取CSM)

 

2屆台北CSM假日班  林宮男(台灣可果美  總經理)


認識Scrum框架要從一個意外開始講起。面對日漸庸長的各種會議及時間,不只會議中難以聚焦,過多的會議也排擠了其他作業導致個人作業無法順利進行。決定從精簡部門會議時間開始後,想起以前在日本的節目上看到有些公司特地將會議室拆除,原空間放置多張高腳桌作為會議空間,開會的時候與會人員都站著討論,期待透過不想久站的心理促使會議盡早結束。為了要更了解這背後的思維,在網路上搜尋了「站立會議」,反倒是被引導到了Scrum框架以及敏捷開發的相關資訊,一切就是這樣開始。

儘管敏捷開發的概念是圍繞在軟體或新創事業上,但是當中有許多思維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包括視覺化管理(看板)、PDCA以及訊息溝通等。以一般傳統產業而言,整體會議往往都以一個月一次的頻率進行,但我最大的疑問永遠在於到了中下旬才討論上個月的事情,對於公司營運到底有多大幫助。除此之外的會議,對於公司推行的大大小小專案進度缺乏掌握,部門之間認知也常有出入。自己身為總經理也常覺得許多事情交代下去後,是缺乏有效的機制進行追蹤管理。因此接觸Scrum框架對我而言就像是找到一個指引來協助處理我面臨的問題。

對Scrum的第一次接觸是從「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這本書開始,從而獲得對Scrum的初步了解。更重要的是整個框架大多是從既有的管理概念衍生的,而Scrum框架透過實踐及改良體現了多數人耳熟能詳的管理概念外,更將建立了機制來確保作業能定期產出結果。但書籍資訊畢竟只是紙上談兵,還有很多觀念希望透過課程或實務操作來學習,尤其是傳統產業如何導入一個以軟體開發為中心的開發框架來推動組織進步,因此希望藉由本次課程來回答心中的疑惑。

課程當中透過許多活動來解釋敏捷開發與Scrum,對於框架本身,還有如何解釋Scrum框架獲得了非常多的啟發。同時在小組內也有已經在使用Scrum開發的成員,也透過他們的經驗獲得寶貴學習。必須誠實地說,或許因為講師本身專精在軟體開發,我在課程當中對於要怎樣導入到傳統產業並沒有獲得太多資訊。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因為Scrum框架裡面有太多思維可以運用,除了仕新在課程後補充的混合式導入之外,我認為甚至只要導入其中幾點作法就可以做出改變,例如Sprint Backlog的操作以及用戶故事等。重點在於如何讓員工能夠改變思維,從原本作業由主管指派變成能自我組織完成任務,或許從中會再出現更有趣的變化也說不定。

課程結束隔天也趁記憶猶新的時候,逼自己製作簡報檔向同事分享這次的學習經驗,也運用了活動來展示傳統專案管理跟敏捷的差異。內容只是很簡短的說明Scrum框架,但有機會把我對框架可能帶來的好處做說明,並將公司內部常講的PDCA概念跟Scrum做結合。我並不期待公司能夠立即導入運用,但能啟發同事之間的討論跟思考就是很好的第一步,未來也希望能讓其他同事一起來了解Scrum的框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