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郭鎧齊(109/6/14考取PMP)

1屆台北CSM假日班  郭鎧齊(香港商英特拉(股)公司 方案架構師)


在上課後了解到Scrum是基於專案進行方式的一個專案進行的框架,但同時也要有五個精神來支撐。

印象最深的是翻代幣的活動中,從12枚一人翻完換下一人約60秒,到一人個人翻完下一個馬上接著翻約30秒,到最後是每個人前面放四枚自已用最快的速度翻3次,只用了9秒,而我們在這過程中也提升了工作方法,每個人把4枚代幣拿到自已前面,這樣每個人就可以運過桌邊達到更快的翻面速度。

而傳統的軟體開殼分工就如同這四個代幣提出需求、討論系統分析、系統設計、實作,而每個活動都需要特定角色才能完成,在工作流程中很容易行成要徑,而Agile 的方法是一開始就針對需求及一個sprint 的時間看的到成果來規劃需求顆粒度,以這樣的前提要一個人跨職能的完成2~3個原先角色的職能是完全可行的,因為在行這件事的專案就在團隊當中。

在課程最後的活動我們以專題的方式拍了一個Scrum 的廣告,我們一開始如傳統的方式先寫劇本、對話、拍攝、後制,但發現一個sprint根本完成不了,之後針對劇本分鏡完成後就開始分工,只有拍攝需要2人一組,這樣在一個sprint中就完成了4個分鏡一個劇本的工作量大大提升之前無法達到的速度。

這二天的課程很感謝Bob教練及仕新的協助及參與,讓Scrum、Agile 這件事從一開始的一知半解,到課後具體知道在作什麼及如何進行,讓這二日所學有把握在日常工作中實際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