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小姐(108/12/4考取PMP)

64屆台北PMP週六班  黃小姐(Garmin)


上課之前

過去曾經在網通廠擔任過ODM/OEM的PM,對於大致的開發流程都有初步概念,但缺乏系統化的知識理論來支撐。在過去處理專案遇到的各種問題,大多是透過尋求一些較資深的PM分享隱性實務經驗來解決問題,或是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從沒想過專案管理其實是一門方法論需要進修。

後來我轉換到了導航產品的新產品導入生產管理師一職,這份工作更需要系統化的專案管理知識去確保每個Phase的導入與驗證流程,以確保專案如質如期導入量產。這讓我動了想要認真去理解背後方法論的念頭,心裡也覺得實務經驗再豐厚,如果能搭配理論知識作支撐,是否就更完美了呢?

過去大學畢業一直聽說PMP的相關資訊,但始終沒有下定決心要去認真了解,直到職場上遇到許多專案後開始意識到專案管理真的是一門需要認真去學習的方法論。所以下定決心來進修解決牽掛已久的懸念並暗自決定一定要拿到這張證照。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跟陳老師兩位老師的上課方式很不同,除了講授專案管理的理論知識也會搭配實務的方式來教學。很慶幸自己選擇的是在職場上擁有豐富實務專案管理經驗的兩位老師,常常老師上課分享的實務經驗我都心有戚戚,這比起只是理論派教學的老師要來的更有價值,因為除了得到PMBOK的專案理論知識外,也同時得到了老師實務的隱性知識分享。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照著仕新給的進度複習,要熟記的內容真的很多,但也不是死背就能夠輕鬆過,要能夠融會貫通充分理解才能夠作答情境題,所以我照著老師給的觀念去理解跟複習而不是死記專案理論,因為那反而不是真正理解也失去了學習的意義。將PMBOK的知識套在過去曾經執行過的專案實務經驗裡就非常容易理解與熟記,也比較不容易忘記。

考前衝刺

考前我針對每個章節認真去熟讀,並把每個題目都重新做過,觀念不清楚地就重新翻閱章節或趁著空檔問助教。因為一直照著仕新給的上課計畫再複習,所以衝刺起來並不會覺得太吃力。順利的於仕新建議的考試日期考取PMP證照。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

除了證照本身的價值外,更多的隱性價值是老師上課分享的實務經驗跟同學上課的討論讓我獲益匪淺,PMP其實可以應用的面相非常廣,包括人生抉擇都可以用來做分析,做與不做的機會風險,去評估正面價值是否大於負面價值。

也如同PMP考題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很模糊,因為實務上執行專案的時候常常也會遇到讓人很兩難的抉擇,只能分析評估選擇正面價值較高的那個。

所以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門課程對我來說是幫助很大的,感謝仕新老師與助教在這段期間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