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炫凱(108/8/13考取PMP)

63屆台北PMP週日班  王炫凱(專案副理)


上課之前

我在記憶體模組領域執行多年的專案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進行專案開發及產品行銷推廣,並配合業務需求,導入儲存解決方案給眾多指標性客戶,同時協助客戶解決各種產品延伸問題。執行專案過程中,會採用ERP系統搭配PLM專案管理系統進行專案開發管理,儘管當初沒有考取PMP的證照,工作也憑藉多年經驗順利完成,但一路走來,常遇到多個專案並行造成資源排擠且專案需求優先順序及專案利害關係人不停變更的狀況,因此一直尋求一套系統性的方法把自己過去所學進行融會貫通,整合出更好專案管理辦法。

而自己今年正進行轉職規劃,剛好朋友推薦的工作需要進行PMP證照檢定,透過網路上了解各種應考的方式:有大學授課課程及PMP顧問課程,最後選定了評價蠻好的仕新顧問。

上課階段

身處在競爭激烈的記憶體模組產業,平常的工作日就需要不斷的加班,無法上平日班課程,所以自己選擇週日班,自此過著幾個月週休一日體力透支的生活,一邊忙著處理滿手的專案工作,到了週日又要上8個小時的課程,真的不是很容易的生活方式。

一開始前幾週,週一到週五沒有多餘的心力複習已經上過的課程,只能週六囫圇吞棗進行概略複習,到了週日繼續一知半解的學習方式,所幸黃喆老師上課採用邏輯結合實例方式進行說明,幫助自己更容易了解課程內容,不至於下次上課已完全忘記先前的課程內容。

隨著上課內容持續累積,僅靠週六複習已來不及消化課程內容,所以課程中期開始強迫自己週一到週五也要複習課程內容,工作時的專案工作也會嘗試帶入對應概念,加強對課程內容的熟悉度,回想起來每日複習讓自己理解課程內容是極為重要,後來與同樣考取PMP的同事討論學習方法,也是每天進行複習並依老師建議按時完成題庫演練,加強對課程的理解。另外,因為每次課程的內容都很多,建議上課不要缺席,遇到不清楚的部分,可多找老師及助教討論觀念部分。


考前衝刺

上完課程後,我以架構表為主軸進行複習,依照老師提到十大知識領域的重點內容,快速翻閱講義,先把不熟悉的部分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反覆複習,並依IPEMC每個Process相關領域方法逐一了解其執行的優先順序及相關性,同時搭配『必考觀念秘笈』內容熟悉每個重要名詞的定義,就像老師及助教多次提及的,不要死背考試題目,內容差一個字,可能最佳答案就不同了,最重要的還是要盡量去了解上課的內容。

除了參加完整課程外,在決定考試梯次後,因為累積的唸書時間不足,我後續又參加本期老師及助教提供的每一堂考前衝刺複習。在每次複習中,信丞助教一次又一次幫助同學把各章節的邏輯連貫起來,幫助我們很快檢視自已不熟悉的部分,進而更有效率的加強不足之處,十分感謝信丞花費了許多時間並耐心的幫助我們複習內容。

萬一準備時間不夠的話,一定優先將近幾年考題的觀念徹底了解,並延伸到相關的內容,若有多餘的時間,可以上網觀看黃喆老師錄製的幾個小時的總複習課程,可以快速回顧重點。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 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除了轉職需求,自己想利用這次機會整合過去當PM時學習到的工作經驗,卻意外發現專案管理的知識,不只可應用在各種工作領域,也適用於日常生活管理規劃,真的是有趣而令人印象深刻的課程。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