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郭忻柔(108/8/27考取PMP)

63屆台北PMP週日班  郭忻柔


上課之前

我原本的工作是測試工程師,由於想轉職到PM的因素,在PM前輩的建議下決定考取一張PMP證照。於是開始上網搜尋了許多關於PMP證照的資訊,了解到想靠自己閱讀PMBOK並考取證照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懶惰如我,肯定是要走捷徑的,上課學習吸收精華,用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好的結果才是最有效率的選擇。

因此再度上網google了PMP課程,找到了幾間在桃園開課的培訓機構,一間一間打電話詢問。其中仕新表示原本與某科大的合作課程是屬PMP的實務課程,建議我到台北上課。其實原本我是排斥到台北上課的,因為得從桃園通車到台北上課相對麻煩。不過仕新教室的位置離台北車站很近,搭台鐵到北車後步行不到10分鐘即可抵達,不需要再轉捷運或公車。第二個讓我願意到台北上課的原因是,仕新提供桃園學員一千元的學費減免,這真的是一件很貼心的事。第三,同事上網查了一些資訊後表示仕新評價很好。基於以上三個理由,我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常常舉很多實際例子說明,讓上課就像在聽故事一樣,一點都不無聊,使學員可以開心聽完故事的同時也理解課程內容。講義其實自己看,像是想預習的話不見得看得懂,但是上課聽老師講過後很容易就能明白,即使聽課還有不明白的地方也都能詢問,老師們都會很有耐心地給予解答。

只要好好地跟著仕新安排的進度念書,上完課後把當次上課內容看過後寫回家作業,再檢討錯的題目釐清觀念。流程可以利用一些閒暇的時間背,像是通勤搭車或上廁所之類的零碎小時間,不擅長背的人多看幾次都能記下來的。不過除非必要非常不推薦死記硬背,死記硬背的東西很容易從記憶區裡溜走,就跟強扭的瓜不甜一樣。

初期考流程時,因為還不夠熟悉需要背,後期流程都熟了知道流程的前後順序也就不難記了。套一句黃喆老師說的話:不要背,只要觀念懂了就不需要背了。真的不是說要背的東西完全沒有,只是如果上課時認真聽並理解內容,檢討題目時好好釐清不清楚的觀念,其實要背的東西就會少了非常多。課後也就能比較輕鬆的少花一點時間背書。結論是一定要跟上進度不要偷懶,沒跟上進度的話後續上課或檢討可能會聽不懂,導致時間也浪費了而需要花更多時間來彌補沒跟上的進度,所以跟上進度才是能花最少時間得到結果的正道。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的做法是從頭看過一次講義,一來能夠全部複習一次,二來邊看邊做筆記,看到還不夠熟悉的部分就記到手機內的筆記本,自己打一次也會多一點印象。當然喜歡手寫的同學可以寫在實體筆記本上,個人記在手機裡是為了方便想看的時候隨時能拿出來看,還有臨時想增增減減也特方便。由於課程已經上完,對於自己容易混淆的詞也會有個底,我會把這些詞條列在筆記做比較,例如每種圖的功能之類的。如此就能一目了然,清楚條列出來後也就不容易搞混了。

最後我還會整理一種講義沒有特別歸類的資訊,比如說Sponsor總共做了哪些事,這種會在各章節裡出現卻沒有特別歸納在一起的資料。每當看到時我就會一一列下,看完講義整理好後其實就能很清楚知道哪些事是Sponsor的責任範圍,之後看到責任歸屬類的題目就很好做答了。再舉個例,我也把講義裡所有重要的公式跨章節的整理到一起,這樣不但想找公式的時候能快速找到,複習的時候也非常方便。。

考前衝刺

考前主要會看自己量身整理的筆記,筆記裡就是一些自己記不夠清楚需要補強的部分,還有各種條列比較及整理。當然ITTO也很重要,雖然不需要到能夠默寫出來的程度,但是哪些工具在哪裡,重要的Input、Output有什麼都是要很清楚的。還有哪些是工具,哪些是Input/Output也要清楚明白。以上都沒問題後,再來就是看近期考題了,近期考題是個畫龍點睛的效果,考前一兩天推薦就專注在近兩年的近期考題上。有了近期考題的幫助考試時會覺得事半功倍,就能把更多時間留在需要多點思考的題目上。

不過建議考試時還是要好好地把題目與選項都看完才做答,因為考試會有長相類似的題目,衝動答題還是不好的,免得把該拿的分數都丟了。另外對於中文題目有疑惑時,盡量多多看英文題目,個人考試時就遇到一兩題中文題意沒翻譯到英文題目關鍵字問題,總之多看看英文題目不吃虧的。

給仕新的話

仕新真的是個很用心的團隊,任何事情都幫學員安排的妥妥當當。考取PMP的期間其實不需要擔心太多事,只要跟著仕新的流程走,其他就只需要認真唸書就好。感謝仕新的各位,尤其是黃喆老師,讓我一個沒有PM工作背景的人,除了考試內容外也能更了解PM的工作實務,並考取above target的成績。最後還要感謝學長姐及同學們的經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