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瑜珊(108/4/8考取PMP)

61屆台北PMP平日班   張瑜珊(木荷科技(股)公司 IT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是從事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因緣際會下決定轉職嘗試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完成公司每一個IT基礎架構的建置與維運項目的改善。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首先,我開始找資料研讀,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後來,主管建議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也參加了各家的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掙扎的一個決定,因為平日工作已經相當繁忙同時家裡還有一個未滿兩歲的男嬰。其實身為職業婦女的我,一度很懷疑我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完成課程,參加考試。跟先生經過幾次的討論與調整之後,在他的支持下,我還是決定放手一搏。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一路大爆炸。工作上,要適應全新的工作性質、工作環境、工作團隊,這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白天上班,晚上除了照顧孩子以外等孩子睡了之後就找時間快速的複習一下這週上課的內容。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聯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真的沒有背,我就利用下班後的空檔時間,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其他的ITTO,我也是都沒背,就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大概知道,TT的部分有用過的,就還好,沒用過的,就真的要稍微記憶一下了。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搭配仕新總複習的影片,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跟同學。最後,才做近期考題,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因為我覺得硬背的,很快就會忘記)。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陳老師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當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四月初去考,打鐵要趁熱,趁著記憶猶新回家立馬就報名了PMP的考試。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我去考,就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及近期考題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依舊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的想法來報名的,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日常生活及平日的工作也相當有助益,同時也讓我考取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