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炳堅(108/4/1考取PMP)

61屆台北PMP週六班   黃炳堅(元大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我曾在國內外的金融相關資訊系統整合(SI)公司服務,之後轉換跑道進入銀行業。在SI工作的時期,身份從工程師到系統分析師(SA),從業務顧問(BA)再到PM,過程中也經歷過不少專案。在過去那段日子,專案管理PMP 在資訊產業是個鍍金的招牌,對於初入資訊產業的我,既覺得需要,但又擔心內容太理論深奧,怕不能理解,更怕考不上。而個人的專案管理經驗,就在大大小小的專案裡,去累積成功的催化劑或是將失敗作為借鏡,在下個案子裡用來趨吉避凶,提高勝率。而隨著時光前進,在職場上,資歷的重要性漸漸地大過了證照及學歷,「取得PMP 資格」也從夢想變成幻想,再變成隨風而逝的空想。

後來因緣際會地加入黃喆老師的課程,與PMP之間的故事也就因此展開。

上課階段

對於一位有執行專案經驗的人來說,初聽PMBOK的內容真的會覺得格格不入,與業界實作有相當大的差異。黃喆老師以及助教群也是從實務界出身,了解台下的學生並不完全是毫無經驗的,對於這些學生(大多數是指我自己)所提出的質疑,都能很有耐心地講解。這不僅讓已有PM經驗的學員能融入PMBOK所要求的專業情境,也讓欠缺PM經驗的學員能藉此機會了解實務與理論的差異。

由於參加的是假日班,每週的課程進度前進地相當快。平日除了要處理公司事務外,下班後也得加緊複習以及準備每週的小考。一開始要背的IPEMC及九大KM,對有幾次專案經驗的同學來說是相對輕鬆許多。建議有意報考PMP 的同學務必要在最短時間內背熟,上課或自習時想到就拿出來對照,對於建立整體概念會有相當大的助益。針對重要名詞,黃喆老師有提供英文對照表,建議同學背誦英文的字詞。僅管在PMP考試可以選擇中文做為輔助語言,但為了節省作答時間以及減少英翻中帶來的誤解,直接背英文是比較好的選擇。課程內容所使用的英文並不艱深,有興趣參加的學員不須緊張。

在課堂投影幕後有PMP課程的心智圖,如果能夠自己繪製一張,對於了解整體的知識架構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課中及課後勤做筆記,將吸收的轉化成自己理解的文字,能夠幫忙有效地消化並提高複習的效率。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對上班族來說,要在每週課前複習完上週的課程並完成作業,是個極大的挑戰。黃喆老師及助教群經常叮嚀我們這些上班族,再怎麼忙也要每天撥出半小時看書。每回詢問大家有沒有複習時,我都懷著內疚,也不敢舉手。不過再怎麼懶惰,至少每二週要能趕上老師的進度,這樣在後面的複習考及全真試題模擬時,才不會看到有點懷疑人生的分數。

上完課程難免會出現怠惰的情形,唯一的解方就是趕快完成報考PMP的程序。用一個最終日期來逆推各項準備工作,把課程上學到的管理方式應用在考取PMP這件事上,是很多成功考取的案例都會提到的。同學們務必要依照老師的評估及建議,為自己設定一個完成日期。

考前衝刺

為了能夠增加通過考試的勝率,建議同學參加特訓保證班。黃喆老師準備了精心整理的複習重「點」,助教群也會協助同學將各個Process 串成「線」,最後再用全真模擬試題全「面」檢驗同學最需要補強的領域。在前面階段沒有很認真唸書的我,在考前特別參加了特訓保證班。正所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真的慶幸當時做了這個的決定。

給仕新的話

首先要謝謝黃喆老師及助教群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原本我是單純地想利用這機會,檢視擔任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的建議作法有什麼差別。後來發現PMBOK所整理的專案管理知識,不僅適用於專案管理,對於不具專案特性的工作也有助益,讓我在面對工作時能有不同的思考維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