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品圻(108/3/25考取PMP)

61屆台北PMP週六班   陳品圻(資拓宏宇 工程師)


上課之前

目前在軟體公司擔任系統分析師,偶爾也會參與開發工作寫寫程式。會來準備PMP考試主要是為了自己未來職涯做準備,畢竟也在這個行業工作了12、13年,因此想來瞭解更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流程及知識,雖然一直都是專案性質的工作內容,多多少少也一直是照著專案管理的方式在工作,但畢竟沒有真正的去學習與了解這方面的理論,因此也希望能藉由PMP考試來補足相關的知識及釐清不清楚的觀念。

因為公司內許多同仁都是來仕新準備PMP考試,也都十分推薦仕新的黃喆老師,加上來上過課的同事合格率幾乎是100%,所以並沒有去比較其他的機構就直接來仕新報名了。

上課階段

第一天上課的時候,老師就叫大家在講義的封面上寫上「一定要三個月通過考試」,然後不斷提醒大家回家一定要唸書,因為課程只有短短的十來週,加上我們這個班的上課時間剛好遇到過年,所以老師不斷的耳提面命說過年一定要看書,不然放完假回來一定忘光光。課程的前兩週還算是比較輕鬆一點的內容,上課有認真聽再加上回家每天稍微撥個一點時間複習,都還算游刃有餘,剛好也可以趁這兩週的時間好好準備報名考試的學經歷資料。加上每次課前課後都會有小考,如果平常沒看書真的一下就會累積很多進度要追,畢竟PMP的內容不光是死背下來就好,而是需要從頭到尾唸熟讀通再好好的融會貫通。第三週開始一直到第一次模擬考前每週的課程內容就很明顯的暴增,只要回家稍微有放鬆偷懶沒好好複習,很容易就追不上進度。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中間有一點放鬆了,加上工作有點忙碌,書也看得比較慢,第一次模擬考A卷還是拖到考試期限最後一天截止時間前才勉強複習完考完考試。第一次的考試裡面的題目大概8、9成都是課後習題 + 隨堂考的題目,感覺只是讓大家習慣考試的作答方式,因此成績雖然還算不錯,但為了一個禮拜後的第二次模擬考,還是開始每天會抽3~4小時看書,盡可能將講義多看幾次。整個三本講義完整的唸過好幾次後,有一些之前片段片段的唸的章節覺得似懂非懂的地方突然茅塞頓開,但相反的也遇到一些覺得自己無法解釋的地方,幸好去詢問助教及老師時,他們都非常熱心的仔細解釋,有時候也會反問問題,用討論的方式幫助釐清觀念。因次接下來的幾次模擬考都是考前反覆的看講義跟習題,除了加強記憶外也讓自己有更多思考融會貫通的時間。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考前衝刺

考完最後一次模擬考後,老師會建議同學的考試時間,因為幾次的考試成績還算OK,因此老師建議我第一批去考試。其實當下是有點害怕的,一方面想多爭取一點時間念書,一方面還是覺得自己唸的不夠熟悉,所以一直有點想再晚一點去考試的念頭;後來因為同學的鼓吹加上助教的鼓勵,還是報名了第一梯的考試。

記得考試當天一進考場開始作答的時候,前幾題真的是讓我覺得:「我是不是進錯考場了?怎麼題目都中文我卻看不懂」也因為一開始的題目作答速度十分緩慢,甚至開始擔心無法在時間內全部作答完畢。幸好後來慢慢地進入佳境,大概花了2個半小時做完所有題目,也趁著還有時間檢查了幾題不確定的題目,稍微背了一點考題想帶出來分享給還沒考試的同學參考。送出答案成績跳出來的那的瞬間只能說真的超緊張,幸好順利的通過了,成績也還算是不錯。也因為太開心,一下就忘記剛剛背下來的考題,後來才慢慢地回想了一部分回來提供給還沒考試的同學參考。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讓我順利在三個月內取得PMP的證照,一開始真的很懷疑自己是否能這麼順利通過考試,但照著老師及助教安排的進度一步一步進行下去後,看到自己合格的成績真的覺得幸好有好好的聽老師及助教的叮嚀及提點,也慶幸自己選擇了仕新作為考取PMP的管道,未來若仕新有其他進修的課程,有機會也會抽空參加,感謝仕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