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皓涵(108/6/18考取PMP)

62屆台北PMP週六班   劉皓涵(訊映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認證PM)


上課之前

在接觸PMP考試前,一直都是擔任PM,接觸過電商、電子業、與醫療產品產業,雖然說工作也算順手,但對於PM角色的職權責任,在三個產業內有著許多不同的定義,工作內容也有差異;因此抱持著要提升自己專業能力,創造自身價值的信念,決定讓自己在PM之路上專業一點。透過網路搜尋,有許多PM大大小小的專業課程的資訊,其中包含了大學開設的專業進修課程、講座、以及證照;在評估各方面條件與上班時間後,還是決定趁工作尚未進入高峰階段的時候,報考PMP證照,讓自己PM生涯中,不那麼有遺憾。

上課階段

由於平常工作地點在竹科,起初就想報名新竹班的課程,但無奈新竹班級沒有開成,於是選擇用遠距的方式上課,直到最後總複習時,才至台北上課。一開始擔心線上課程的方式,沒辦法如現場授課,有問題可以及時獲得解決,但好險仕新團隊有開了LINE與FB線上群組,讓我們這種無法到場的學生,有提問的管道。

上課總共分為九週,前五週上課,後四週總複習。前五週的課程內容龐大,IPEMC的各input、tools、output都必須要熟悉,由於工作繁忙,很難如以前當學生一樣,努力背書,因此只能利用上課時間注意聽講,課程結束後,直接手寫筆記,依照自己的理解邏輯,把上課還有印象之處默寫出來,再對照講義加深印象,如此要背出所有流程,就沒這麼困難了。

通常上課時,老師會特別講解tools的部分,這一塊我覺得只要上課理解觀念的話,要背起來不難;至於input/ output我沒有特別背,大部分都是用邏輯推敲的,比如說:溝通(ch.10)跟利益關係人有關,所以input也會有跟利益關係人相關的文件,以此類推9KA,就比較容易。此外,黃喆老師上課的思考邏輯,給了很大的幫助,有時工作上遇到的事,用老師的邏輯去推敲,也能行得通!而這一套思考邏輯,用在考題上也是絕對加分的,建議大家上課時,就仔細聽老師對於PM的邏輯,會事半功倍!

最後,如果對於一次上8小時會感到壓力大的人,建議可以參考遠距線上授課的方式。像我就是拉長上課次數,採用每天都上課1-1.5h的方式,來幫助自己熟悉上課的內容,比較不會有壓力;且線上課程也可以隨時暫停作筆記,如果遇到筆記邏輯奇怪之處,也能倒回播放,算是能幫助自己上課成效的一個方式。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會有三次模考,把每一次模考所錯的題目挑出來,分析該題是在考哪一章節,在考input/TT/output哪一環節;或是把題目中覺得有點陌生或不熟的名詞做記號,趕快翻講義作筆記,加深印象。透過每一次考試練習,會愈來愈知道考試的邏輯為何,要如何去思考與答題,尤其是分析考題這個行為尤其重要。這段期間,我會把講義中重要的觀念,直接筆記在ITTO那一本筆記上,講義看完後,ITTO可以幫助快速複習重點觀念

考前衝刺

考試日期確定後,基本上講義已經很少翻了,每天會做的事情就是默寫/默想每個流程中的9KA,裡面的input/tt/output分別都包含了什麼,想到重要的TT時,會在腦中複習一次觀念、運用的時機點為何。複習完後,就會開始複習考前發的最新一季考題,把每個題目的分析重點review一次,確認自己的思考邏輯沒有奇怪之處。

基本上考試前一週只會有好想趕快考完解脫的想法,這時一定要逼自己靜下心來念書,不可任憑放鬆的想法牽著走,堅持每天的複習進度;而考試前兩天會感到無比的緊張,對於人生感到懷疑,對於考題解答感到疑惑,這都是正常的,這時請放心下來,回想黃喆老師上課說過的話,安心入睡即可。考試當下,前70題絕對會讓你開始懷疑自己,甚至對考試結果感到絕望,建議這時候先放空一分鐘,沉澱自己,回想一下自己的筆記,再繼續作答,而過了前70題後又會重回希望的懷抱了。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給予的協助,不厭其煩的回答問題,陪伴我直到最後一刻,順利考取PMP。課程中學習到的理論、方法,對於實務上也有所幫助,除了對於專案帶領的架構更清晰外,再與其他部門溝通時,也更協調了一點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