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鄒佩樺(108/5/31考取PMP)

62屆台北PMP平日班   鄒佩樺


上課之前

前一份工作在會計師事務所顧問服務部工作7年的時間開始兼職擔任PM的角色,主要負責系統專案導入SA以及PM,過程中因為SA的角色相對吃重,所以並沒有花很多精神在PM的工作上。轉職到台達電子後專職負責專案管理,原本以為可以依照過去經驗給予部門同事一些方向跟管理方式,但事實上並不是,管理其實不能只靠經驗,有很多方法必須要從原理去理解,然後再來談應用。

對於PMP證照課程想過很多途徑,包含自己讀書或是報名培訓課程,經過跟其他以取得證照的同事討論後,為有效率的取得證照,決定要報名培訓課程,但這又是另一個難關。因為同時間剛迎接第二個寶寶持續母乳哺餵中,這讓我對於培訓時間的選擇只能在平日晚間,方便周末才能照顧家庭。因此,最後選擇仕新作為考取證照的途徑。

上課階段

開始上課就是一場體力的挑戰,前幾週的課程,都是一週2~3天白天工作結束後立刻到仕新報到,好幾次都無法準時趕到,謝謝老師跟同學體諒邊吃飯邊上課。平日班下課後往往都是21:30之後,回到家真的是身心俱疲,因此沒有可以坐在書桌前認真複習的動力,所以我覺得黃喆老師的教法很不錯淺顯易懂,利用上課的時間就把觀念記起來套上實例,很容易記起來也不容易忘記。整個過程中圍繞的五大階段10大知識領域(扣除第四章,剩下9大知識領域),最重要的就是流程,把觀念釐清順序不要混淆,其實不難理解;但這時候我碰到另一個大問題,就是有經驗雖然容易理解,對於流程比較不會混淆,但也因為有經驗,所以很多「考試」上要求的「標準答案」,還是要改變思維,套一句上課老師說的,答題時要「從心出發」。至於其他TT的工具,沒用過的,特別的只出現過一次的,就真的要背一下,但也不是太難記,連我這個一孕傻三年的媽媽都可以記的住,相信真的不會太難。

對於課程強烈建議不要缺課,仕新提供很好的補課機制,就算缺課一定要準時收看影片,下一次才不會又一片空白,跟著黃喆老師的步驟,每週的進度慢慢吸收,才不會到考試前緊張得要命,而且真的從課堂中可以吸收到很多經驗,對於日後工作上都會有幫助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後,我就利用通勤時間把講義拿出來看,每天看一章節,這個時候我就沒有按照流程來讀(因為要揹不同本講義也是很重的),而且這個時候應該早就把49個流程順序早就背熟,這個時候是加強每個流程裡的特點去複習反覆一直讀,因為我都是利用通勤的時間複習沒有動手寫,所以,最後的練習就是眼睛閉起來,把所有的內容都在心裡複習一遍,不是只有看而已,而是要能默唸出來流程的重點跟相互關係。尤其重要的是要能把同心圓的順序都能完整正確的背出來,這個超級重要的。

考前衝刺

先自首我不是一個很主動的讀書的學生,而且離開學生生涯太久,已經忘了考前惡補的感覺。一開始也很掙扎需不需要再花錢參加考前衝刺班,但參加後真心建議跟我一樣的同學,可以參加考前衝刺班,透過每週一次讀書會,不管是模擬考或是解題,都可以繼續維持熱度,才不會又讓時間沖淡一切。

經過3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6/3那週去考,可是我提前一週到5/31去應考,因為原本就預定要在5月前把這件事結束,痛苦的時間不要再拉長,雖然我覺得考前已經做了努力,但仍然沒有把握,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最後按下結束考試按鍵後,就覺得手腳冰冷,等到看到電腦螢幕顯示” Congratulation”,這一切都很值得了。

還有,考前複習真的非常有用,很多盲點跟觀念都必須要有讀書後跟同學或助教討論之後,會更清楚,應考答題時就更有把握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主要是因為工作上同事都已經取得證照,同儕壓力真的很大。謝謝仕新的所有同仁包含每次上完課後辛苦清潔教室的同仁,玩笑話~我離開仕新地獄了,哈哈哈….大笑 J

真的非常謝謝黃喆老師、陳老師還有各位助教喔,大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