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增達(108/4/8考取PMP)

61屆新竹PMP週六班  陳增達(釩創科技(股)公司  資深軟體工程師)

上課之前

第一次聽到PMP這個詞的時候已經好些年前了,當時不認為對我當時的工作上能有什麼幫助或可加分的地方,所以一直就對它抱著保留的態度,沒有再進一步的了解。

在2018年中,由於一直身處其中並深感公司在推動Project的時候,在各方面都遭遇到阻礙,讓我萌生了好奇心,想要了解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並且希望可以應用在實務上,也更期許自己累積些經驗後,能夠帶領著團隊面對以及克服困難,一步步來實現目標。自己認為自己不是塊讀書的料,也沒有考試運,但有了上進的念頭之後,為自己帶來了動力,在查詢了幾個有關輔導PMP的資訊,了解一下課程方案的內容後,選擇仕新是我的最佳考量。

做出了決定之後,在家庭生活以及教養小孩也必須兼顧的情況下,掐指算算能看書的時間也就不多,再掂量自己的記憶力也所剩無幾,但還是為自己建立信心和目標,告訴自己可以做到。

上課階段

透過仕新的輔助,有關PMI的申請以及其它流程完全就是省心,老師們多年的教學經驗可以快速地為我整理重點跟釐清觀念,上課期間與老師的互動也很輕鬆愉快,回家有時間複習的話,就是再看看講義以及利用線上的課程,補足我恍神疏漏的部份。平常上課階段我沒有特別強記,我著重邏輯上的關聯,在與老師們的互動上還能應答個幾分。課程的後段期間開始有模擬考試,測試完後老師會針對學員錯誤的地方予以分析討論,讓我了解自己在觀念、邏輯或定義上有哪些不足和需要導正的地方。幾次模擬考下來之後,檢視自己的錯誤總是有再度發生,又或者不該錯的地方卻錯了,自己也知道熟練的程度跟複習的時間真的需要再加強。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課期間依老師的建議整理了一份自己的筆記,簡要的記錄各流程的ITTO以及層次關系,經過了前幾次的模擬考後,了解自己的問題並一再修改自己做的筆記,從筆記的複習當中,若有不清楚的地方,才再回頭翻講義;腦袋稍微有空閒時間的話,就將所有流程以及重點的ITTO,在腦中默念一遍,一次次的審視自己的熟練度。雖然課程結束了,這時候工作跟家庭生話,打亂了原本規劃好的步調,在與助教確認自己的念書狀況後,顯得念書的熱度有些冷卻了,就沒鼓起勇氣預約考試日期;但我並沒有因此放棄,雖被打亂了步調,但默想默念的方式,很快地又讓我重拾信心,再加上線上課程的資源,把我較弱的章節部分,完整的建立起來。

考前衝刺

考前大約兩個禮拜,我以目前的熟練度再去做平日練習題、模擬考題、近期考題以及最新考古題,注意自己寫完題目所花的時間,再將錯誤的題目分析,辨識錯誤的部分是在哪個章節還是因為粗心選錯,針對粗心的部分要提醒自己解題時要看清楚,弱點的部分再看一次線上課程,以及看筆記的時候,在弱點的部分再回憶一下內容。寫完這些題目後,總錯誤率在10%以下,我就預約了考試時間;考前剩下不到一週,我自問自己在各流程以及ITTO的層次關系是否清楚,工具是屬於方法、文件還是資料呈現?再將這些收整一下,以自己理解的邏輯方式記憶下來。這些細節和方式其實是老師和助教就有提醒過的,我就是照著落實下來。再來剩下兩天,可以默念出每一個知識領域在做什麼事,有哪些重要的ITTO以及這些ITTO的內容跟定義。考試當天,我提早約1個半小時前到附近,找個地方坐下來穩定自己緊張的心情跟喘息,回想一下老師和助教提醒的解題技巧還有提醒自己解題不要粗心急躁,時間是足夠的。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仕新的黃喆老師、彭老師、信丞助教及陳小姐的幫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有您們豐富的經驗,真的是能成就更多未來的PMP學員,也請您們繼續努力,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