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江衍坤(107/9/19 考取PMP)

59屆台北PMP週六班  江衍坤(健騰精密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機構工程師)

上課之前

早年在電子業機構件供應商工作的時候,因為客戶都是電子代工大廠或是知名品牌廠,各自對專案管理都有嚴謹的作業流程,在配合客戶運作的背景下,多多少少的也是具有粗略的專案管理概念,客戶也建議我應該要取得PMP證照,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有極大的加分;但是當年工時極長,有空只想回家補眠,上課考試這種事的優先順序自然而然就被排在所有的事情的最後。

剛好今年六月接到原公司通知,因組織縮編必須進行人事調整,也正式於七月離職,反而有空來找個時間好好的上課考試;在選擇上課單位的時候,也是被google搜尋的結果搞得眼花撩亂,篩選後在財團法人跟仕新之間舉棋不定,最後在仕新的榜單中找到了熟悉的名字 — 同校學長東培工業許厲生博士,在參加過免費講座後就決定報名仕新的PMP保證班。

上課階段

老師上課的條理分明,也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可以提供佐證及範例,讓講義上的重點不再是冷冰冰充滿距離感的天書,更重要的是去蕪存菁,讓同學可以把寶貴的時間花在刀口上,花最少的時間,唸最少的書,最快通過考試。而我個人的優勢,比其他同學幸運的就是有很多很多的時間可以準備,當然後期恰逢小朋友出生,這點優勢也瞬間消失;也要提醒各位同學的是,雖然中文比較好理解,但是進考場解題時英文很重要,千萬不要忽略英文的內容。

大家都出來工作一段時間了,不管體力還是記憶多少都不比當年,一定要在下課後的幾天內複習內容,默寫五大流程群組及十大知識領域,以及完成老師指定的練習題,拖到下次上課勢必忘掉的要佔比較大部份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原本只報名保證班,但是在做完期中考及第一次期末考之後,心理感覺很不踏實,雖然帳面上的分數相當不錯,因為不確定而進行猜測的試題竟然大部份都猜對,但對於自己在正式考試時能不能寄望於這種破表的幸運實在是沒有信心;有心想要透過大量的解題練習來增加熟練度,卻也發現反覆的做相同的題目,只會讓邊際效應不斷的遞減,只好立即加報特訓課程買保險

考前衝刺

因為新生兒嚴重的干擾日常睡眠,使得我必需儘早的參加考試,不然狀態只會越來越糟,造成考試跟家庭沒有辦法兼顧,也正由於時間有限,如何的快速複習對我也相對的重要。考前衝刺的時候,如果只有零碎的時間,我會隨手用廢紙開始默寫十大知識領域及五大流程群組;但如果有比較完整的時間段,就是以老師整理的ITTO架構表為主軸,除了模擬專案的進行大綱之外,也要去回想每個標題背後代表的內容,如果對自己的記憶沒有把握,再回去翻上課的講義。還有就是每天晚上哄小朋友睡覺的時候做練習題,增加自己的信心。

原本黃喆老師建議是10/22應考,但是考量到睡眠狀況越來越差,後來還是提早了一週到10/15就去應考;老師事前提供的考場環境解說及注意事項非常有幫助,可以有效緩解在陌生環境參加考試的緊張感,各位同學也要仔細研讀考前總複習的資料,在考試剛開始就可以看到熟悉的內容,對自己的答題信心幫助非常大。

給仕新的話

謝謝老師上課時灌輸的正確理論及實用的實務經驗,相信這對往後的工作會有相當大的幫助。也謝謝老師對內容的去蕪存菁,讓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通過考試。以我中年失業的情形,在職場上的機會原本就較年輕人來得少,送出的履歷多半未讀,另一半則是已讀不回,主動邀約的又都是與所學相去甚遠的工作;但在取得PMP證照之後送出的應徵履歷則是收到不少的回應,雖然domain knowledge不見得符合,業主多半也願意給面試的機會,現在也有幾份offer可以選擇,再次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