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芳瑛(107/8/14 考取PMP)

58屆台北PMP週六班  黃芳瑛(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公司原先就以專案方式進行各項資訊系統的建置。但近年來公司為了提升產業的競爭力,所以大舉在工業4.0智能工廠等各方面開立大型專案。為了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並讓自己在這些專案工作上更加順利,於是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並希望透過此一課程取得PMP的專業證照。所以經過諮詢了幾家的PMP輔導機構後,在試聽課程後,決定參加仕新的課程。

上課階段

對我來說讀書是一個距離久遠年代的事情,假日要空出一天來專心坐在課堂上聽講實屬不容易的事。好在,在課程中黃喆老師用簡單易懂的教學方式使得我們在假日中亦能輕鬆的上課。雖然內心的小世界渴望著自由的不希望被制約在那教室之中,但黃喆老師分享的有趣實務經驗總能讓人會心一笑。仕新也在每堂課程結束後給予隨堂測驗,測驗的結果也有助於自己瞭解課程中是否真有吸收在黃喆老師的授課內容。所以其實整個上課階段對我來說,好像也不會因為太久沒有上課而有造成壓力,就是按照仕新的教學進度不缺席,上課專心聽講。
上課階段仕新提供對學生報考加入PMI的相關輔導,我是全然配合助教的作業步驟加入會員、準備學經歷、準備報名考試,因為都有相關的文件可以參考,所以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準備。即使我被抽到了Audit也在吃碗甜不辣壓壓驚後振作,隔天就處理好相關的準備文件。就偶而想到時看看文件送到美國的進度。

每一週課後,我會利用通勤時間,將上一週的課程內容複習一遍,然後再做課後練習題目。針對課後練習題錯誤的地方圈出來,再針對錯誤的題目找出自己為何會錯誤的原因。
所以就是配合課程的進度寫考題,所以在上課階段並未有太多的壓力,就僅是依照仕新給予的進度配合上課和作業。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開始有些壓力產生了,首先是面對仕新的期末模擬考試,因為在上課過程中,聽說之後會依據考試成績的程度,由黃喆老師直接和每個學生談可以考試的時間,因為內心的世界不想每週都被PMP的課程綁住了生活&個人小世界的羞恥心作祟,所以希望成績不要太差。所以開始準備時就有壓力了。但我仍然是維持著在通勤的一個小時,每天讀一章節的方式進行,但因為有成績的壓力所以每天再額外抽出時間在飯後看書。或重新把不熟的章節或近期考題出題較多的章節重新的view過一次黃喆老師的video教學影片確保自己的觀念是正確的。

但這樣的時間似乎還是不夠,因為人總是有惰性,於是,還是有強迫自己請了星期五的半天特休去抱一下佛腳。果真抱佛腳還是有用的。但話雖如此,擬真考試完才是壓力的開始,因為這才發現擬真試卷的題目真的不容易。但反正就是定下了考試日期後,就只能朝目標前進,每天就是看書看書。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其實早把書本每個章節都唸過了,但說實在是RAM的容量有限CACHE不足,所以只能在通勤時間靠背的方式把ITTO的記下來,然後再依據自己的理解把各類的大小考的題目一再的重新思考題目用自己新的理解做過,並且重新Review過所有的錯誤原因。藉著考古題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若有不足的地方還是重覆再回頭理解觀念或記憶。我有些理解老師或助教們覺得是希望理解觀念的方式而不是透過背的方式來作答,因為題目太靈活了,但是我個人還是需要把基本的內容都記熟了,才能有辦法來應題。

另外,助教提供的考前總複習也非常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的問題。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助教們的輔導&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也謝謝一同上課的58屆的同學們,大家一同上課並在Line group中鼓勵前進,這2個多月的日子非常的充實有趣。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